关于母乳,新手妈妈们来了解一下

2020年08月05日11: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8月1日~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母乳中一半以上是水,也如同水一样重要,被称为“生命之源”。

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婴幼儿喂养方式

母乳喂养是实现婴儿正常生长发育、保持健康状态的最佳方式。母乳是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必需的食物,是一种成分众多、结构复杂、功能强大、适合婴儿消化器官发育成熟的天然膳食,其中的每个组分都可单独或结合起来发挥健康效应,因而是子代生长发育、免疫系统建立、机体代谢,乃至终身健康的基本保障。新生儿的细胞、组织和器官及其功能都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母乳为这一过程提供了物质基础,而母乳喂养则是实现婴幼儿正常发育生长的最佳路径。婴幼儿时期的营养问题可能会导致儿童不可逆转的生长和认知发育迟缓。近期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远期后果为影响儿童智力潜能的发挥、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生殖能力及患慢性病的风险增加。

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儿童营养的重要基础。WHO推荐的婴幼儿最佳喂养方式为从出生到6月龄的纯母乳喂养,此后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同时自婴儿6月龄开始,及时、合理、适量且安全地添加辅食和进行辅食营养补充,以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求。

母乳代用品可以替代母乳吗?

随着二胎生育政策的实施,母乳代用品促销、高龄孕产妇剖宫产率偏高、母乳喂养知识宣传力度不够等因素,对“准妈妈”母乳喂养的选择产生了不利影响。母乳代用品是指市场上经常见到的婴儿配方食品,包括乳制品、食品和饮料,以及一些瓶装辅助食品、奶瓶和奶嘴。添加了各种营养成分的母乳代用品,与母乳营养成分、母乳味道十分接近,这样就很容易把人们带入喂养的误区。同时,过早使用安抚奶嘴、奶瓶,会影响宝宝牙齿和嘴型的发育与母乳相比,母乳代用品中的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质量差别无法改变,奶粉中还缺乏母乳中存在的天然抗感染因子和生物活性因子。

健康知多点1——哪些情况下需科学选用配方奶粉?

一直以来,不少家庭对配方奶的选择和使用都是慎之又慎,部分消费者有“配方奶是否能够代替母乳”“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等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梁芙蓉对配方奶粉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梁芙蓉介绍,对六个月以前的孩子,最提倡的还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有非常多的优点,营养丰富,可以第一时间给孩子提供营养供给。但能够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不仅只有母乳,在母乳不足或者妈妈身体患有疾病等特殊情况下,可以科学地选用配方奶粉。

有些家庭过于重视孩子的饮食健康,为了均衡孩子的日常营养摄入,严格按照标准为孩子制订饮食计划。对于这样的情况,梁芙蓉建议家长大可不必如此紧张,饮奶也没必要精确到毫升,只要在一定的合理范围之内都是安全的。如果孩子的生长发育均正常,那也可以证明营养摄入是符合标准的。

那么,应该如何为情况特殊的婴幼儿选择配方奶粉呢?梁芙蓉建议,最好根据个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例如,小于胎龄儿或早产儿需要选择相应的低体重特殊配方奶粉,这类奶粉相对含有较多蛋白质、营养素和热卡,等孩子体重长到5公斤左右,再换成普通配方奶粉。另外,部分有便秘现象的足月儿存在肠胃蠕动缓慢的状况,此时应该选择添加了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益生元、水溶性纤维素的配方奶粉,减缓孩子便秘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有乳糖不耐受情况的婴幼儿要选择无乳糖奶,且最好不喝以豆蛋白为主的奶,因为这类奶缺少蛋氨酸等氨基酸,非常不适合六月以内的婴儿长期食用。

健康知多点2——关于科学断奶

“断奶的本来意义是指从正常母乳喂养过程中由母乳为唯一食品过渡到用母乳以外的食品来满足婴儿的全部营养需要的转变过程。这个过程一般约需7-8个月,称之为断奶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鲍秀兰说:“自然断奶是最佳的方式,随着辅食的添加,有的宝宝对母乳的依赖逐渐减少,慢慢的就自然断奶了。”

怎样做到自然离乳,让宝宝顺利渡过断奶期?鲍秀兰介绍,随着辅食的添加,宝宝对母乳的依赖逐渐减少,同时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对外界的兴趣越来越大,对妈妈的依赖逐渐减少,这些为宝宝自然离乳打下了基础,大人再稍加引导,就比较容易促使宝宝自然离乳了。要做到自然离乳,就要等到宝宝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做好了准备,比如宝宝已经接受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已经学会固体食物的用餐方式,对妈妈不过度依恋等。

如何选择断奶奶瓶?鲍秀兰表示,断奶奶瓶其实就是奶嘴模仿妈妈的乳头,目的是让宝宝能够更好的接受奶瓶。所以在选择上也是一样的,首先要质量上有保证,其次,根据平时母乳的流速,宝宝的习惯,来选择奶嘴开口的大小,比如宝宝性子比较急,吃奶比较快,那要选择奶嘴口较大的奶瓶,如果宝宝平时吸奶较慢,那就要选择奶嘴口较小的奶瓶。为了减少宝宝胀气,可以选择防胀气奶瓶。如果要让宝宝自己拿着奶瓶吃奶,就要选择质地比较轻盈,不易摔碎的奶瓶,比如PPSU、硅胶奶瓶等,而且最好两边有把手。在奶瓶口径上,尽量选择宽口径奶瓶,易于清洗。所以其实奶瓶的选择主要看宝宝的接受程度,结合家庭情况而定,最主要的是质量要有保证。

(综合自人民网-人民健康网、新华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