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田园牧歌”诗意 重庆北碚磨滩农耕文明博物馆对外开放

2020年08月05日09: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感受“田园牧歌”诗意 北碚磨滩农耕文明博物馆已对外开放

  看飞鸟远过,听流水潺潺,陶渊明诗中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生活,在重庆市北碚区如今也能体验。昨(4)日,笔者从重庆市北碚区了解到,目前位于北碚大磨滩湿地公园的北碚磨滩农耕文明博物馆已完工,正式对市民游客开放体验。

  据了解,北碚磨滩农耕文明博物馆由北碚新城公司投资建设,总占地面积1580平方米,分别由耕织文化展览馆、农耕生活展览馆、农耕科普广场、园区入口广场及农耕文化长廊等组成。

  其中,耕织文化展览馆以农耕、桑蚕及纺织为主题,实物展示耕织活动中的生产工具、生产用具、农作物、耕织相关文物文献等,再现耕织场景,塑造耕织文化创意形象。农耕生活展览馆则以农村基本居住场所作为建筑空间格局,以农村生活场景为背景,展现出具有乡土气息和田园生活氛围的农耕生活情景。

  “北碚磨滩农耕文明博物馆着重对农耕活动中所形成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民俗风情等特征进行挖掘和解读。” 北碚新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展现出农耕时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和家园建设过程中的精神风貌,以及衍生出的生产技术、文化思想、价值观念及宗教信仰等文化内涵。(华龙网 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