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穿得少孩子易烫伤 这些土方靠不住

2020年08月05日09:04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酱油、麻油、润肤霜、红药水、牙膏……

夏日炎炎,市民都穿着清凉,但因为衣着较少,裸露的皮肤较多,一旦和热源接触,就可能造成皮肤烧伤、烫伤,对于皮肤娇嫩的孩子更是如此。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接收了不少被烫伤的孩子。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孩子伤势并不严重,但因为家长第一时间用各种“偏方”进行了处理,却让伤势恶化起来……那么,孩子烧烫伤后,家长究竟该怎么做?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孙女被烫伤 抹上牙膏后伤势恶化

家住九龙坡区华润二十四城的壹壹今年3岁了,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女孩。上周末早晨,爷爷正在给壹壹冲泡奶粉,壹壹想从身后把爷爷抱住,来一个“惊喜”,没想到爷爷转身时,一不小心将开水溅到壹壹脸上,导致壹壹被烫伤了。

根据“土方法”,爷爷第一时间给壹壹涂抹了牙膏,想缓解一下症状,随后带壹壹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没想到,正是这个“土方法”让壹壹伤势恶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儿童烧烫伤后果很严重

不要轻信所谓的“土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烫伤的孩子都源于疏忽大意,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滚烫的液体导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袁心刚副主任医师指出,由于儿童生理特点,烧烫伤后往往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危及生命,后期还会形成瘢痕、肢体功能障碍,甚至毁容、残疾等。

袁医生强调,切记不要将可能导致烫伤的物品放在孩子够得着的地方。现在正值暑期,孩子放假在家更要注意,避免发生意外。袁医生提醒,如果孩子不慎被烫伤,家长们不要慌乱,不要轻信所谓的“土方法”,如:用酱油、麻油或牙膏、润肤霜、白酒、红药水、紫药水、燃烧后的草灰、盐等处理伤口,这些处理不仅对孩子的伤情没有帮助,还会加重孩子的受伤程度,带来二次伤害,更会干扰医生对烧伤程度的判断。

孩子烧烫伤后 家长应该这么做

那么,孩子烧烫伤后,家长究竟该怎么做?袁医生指出,家长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迅速脱离热源

1.火焰烧伤。迅速熄灭火焰,切忌呼喊、奔跑呼救以免增加头面部、呼吸道损伤。

2.化学烧伤。大量清水冲洗,剪开、轻柔地褪去浸染的衣物。

3.电烧伤。立即中断电源,切忌未中断电源时接触患者,以免自身受伤。

立即冷疗

1.冲。用干净流动的冷水对创伤地方进行冲洗降温10~30分钟左右,水流可以不用太急。

2.脱。去除伤口上的衣物,但不要随便撕扯孩子衣物,尽量使用剪刀剪开衣物,同时要避免剪刀伤到皮肤,或弄破水泡。

3.泡。用冷水持续浸泡烫伤部位约30分钟,冬天避免用冷水浸泡,可用常温水湿敷。

4.盖。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毛巾、棉布覆盖伤口并固定,保持伤口清洁。

及时医院就诊

发生重度以上(烫伤处皮肤呈灰白色、红褐色、变黑或者烧烫伤面积较大)烧烫伤时,请尽快送往正规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就医途中可适当饮用含盐饮料,可减少大面积烫伤后休克的发生,但应避免饮用含糖饮料、白开水、矿泉水等。(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