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房子被强制执行母亲不愿离开 柔性执法腾退房屋

2020年08月04日08:1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儿子房子被强制执行母亲不愿离开 柔性执法腾退房屋

  上门查封、彻夜蹲守、拘留“老赖”……“硬核”的法院执行人员,相信大家都见过不少,并为他们的铁腕执行措施拍手称快。但其实,执行人员也有充满柔情的一面。在面对较复杂的案件时,执行法官对症下药,柔性执法,促使被执行人主动腾退抵押房屋,使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近日,龙泉驿法院执行局组织干警,前往成都市锦江区佳宏路某小区,对被执行人赵某的房屋进行腾退。

  赵某因与某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判决生效后未依法履行,龙泉驿法院依法公开拍卖了被执行人赵某名下登记的房屋,拍卖成交于2020年4月21日,并于2020年5月14日将房屋所有权转移至买受人。时间一天天过去,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赵某,但其明确表示不会主动搬出,且房屋实际居住人为其高龄母亲,赵某一直躲避,为保障买受人的合法权益,龙泉驿法院决定强制腾退。

  执行法官与法警到达现场后,在长时间敲门无人应答后,正准备开锁破门之际,执行法官在楼下通过周围群众辨识找到了赵某母亲,随后两名女法警搀扶老太太回到了家。

  在得知法官到来的缘由后,老太太刚开始情绪激动,不愿意相信其子是被执行人,故不愿搬离。那天天气炎热,屋内没有空调,就连电风扇也是坏的 ,承办法官一边将生效判决书读给老太太听,并耐心解释为何来现场强制腾退,女法警则主动用扇子为老太太扇风降温,并不时为其端茶递水。终于,老太太被执行法官和法警的耐心释法明理所打动,相信该房屋已经不属于其子,便主动拨通了被执行人赵某的电话,要求其到现场配合法院执行。

  赵某到达现场后,老太太对其严肃批评教育,告诉他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坦然接受现实做个诚实守信的人才是正确的。经龙泉驿法院院长批准,决定对赵某罚款一万元,经过承办法官和赵某母亲的共同努力,赵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表示会主动交纳罚款,并开始配合执行。一个多小时后,腾退工作圆满结束。(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