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建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让人放心地安放梦想

2020年08月04日07: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让人放心地安放梦想

  让生活更美好,已成为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重要驱动力。图为浣花溪公园。成都日报摄影部供图

  一次偶然到天府新区学习的机会,让原本在江苏工作的孟殊及其共事伙伴决定将成都定为了新的出发点。凭借对摄影的热爱,他们在武侯区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启了在成都创新创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孟殊笑言,成都不只有熊猫,宜居的生活环境、宽松的创业条件,让人很放心在这座城市安放梦想。让“蓉漂”安心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诗意栖居的追求。自2018年2月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到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探索公园城市形态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践行新发展理念城市表达的深切期望。

  7月15日,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讨论了《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讨论稿)》。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首倡地,成都将继续先行先试,以新发展理念为旗帜方向,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特质,努力在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上创新突破、引领示范。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

  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 推动可持续发展

  夜幕降临,郫都区网红打卡地——泥巴小院亮起充满艺术美感的灯光,湖面水雾缭绕,音乐环绕,乡村田园火锅煮出了“幸福”的味道。城里人来了,外地游客也来了,围桌在湖边帐篷里,一边吃着火锅,一边听着歌曲,感受着乡村独有的魅力。

  崇州市鲜道·幸福里,将餐饮与音乐融合,引进社区音乐厅资源,打造音乐盛宴、音乐咖吧、音浪火锅、灯光音乐秀、乐享悦舍民宿等特色消费场景,并联动打造精品林盘,带动群众发展稻田小龙虾种养、民宿、烧烤、亲子等业态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公园城市区别于传统城市发展理念的鲜明标识,更是生态文明时代营城模式变革的必然要求。在前期公园城市建设中,成都有着许多生态价值转化的例子:竹艺村的民宿、沸腾小镇的火锅、西岭雪山的山水文博资源,都让生态资源转化为资本价值,带动了经济发展和当地就业。

  这几年,天府绿道文旅IP组成一个品牌集成,旗下的夜游锦江、江家艺苑等绿道场景品牌68个,个个品牌吸金能力都在看涨。夜游锦江项目自2019年春节推出以来,已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绿道+美食”的沸腾小镇年营业收入近1000万元;“绿道+乡村旅游”的竹艺村靠生态和人气发展竹林经济及竹制品加工业,去年竹制品经营收入达2040万元。

  生态价值的转化不仅是一本经济账,网红打卡点的制造模式背后,记录着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转变。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这是成都创新打造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也是成都为什么可以层出不穷制造出市场认可的消费场景,实现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答案。

  “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把城市绿色理念、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有机联系起来,在满足新时期城市居民物质生活富足的前提下,实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出对优质生态产品需求的城市发展新动能、新业态。”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经济学博士周跃辉谈道,这是将经济、生态、民生三者结合的“完美形态”,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完美载体”。

  ■坚持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原则

  融入“双循环”格局 让要素资源在成都汇聚

  融入“双循环”格局,坚持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原则,加快构建起驱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要素适配体系,让金融、数据、人才等要素资源在成都汇聚,这座城市正不遗余力。

  坐落于兴隆湖畔的成都科学城正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研究基地集群和若干功能性产业园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引擎。

  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区域,我市正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部光源”、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等更多“国之重器”在成都落地建设。当前,天府实验室已初步梳理了包括前沿医学、区块链、能源互联网、航空航天等几个相关领域,并初步遴选了一些团队来作为发展核心。

  如何聚集高质量创新资源要素,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赋能?在上月召开的解读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提到,目前正在制定实施成都人才新政2.0版。引入国际人才服务机构,招引全球知名科学家、顶尖科研人才(团队)、青年科学家,为他们提供最优越的创新环境。

  而前不久,成都已出台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20条”,鼓励各类资本、投资机构在成都聚集发展,为创新创业提供最友好的金融生态。

  一系列创新举措和人才新政的发布,无疑向国内外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成都已经开启了科技创新的加速跑,依托创新强动力、增活力,赋予公园城市示范区更广阔的未来。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有大手笔的擘画 更有细致入微的人本关怀

  建设公园城市有大手笔的擘画,更有细致入微的人本关怀,而所有的指向都围绕一个关键词:“人民城市”。

  从金牛区星汉路拐进星科北街,在各色花卉、绿植围绕簇拥下,一个“回家的路”的标牌,让人感到十分温馨。沿着道路,走过一家家规划得宜、干净整洁的铺面,在240米长的街道中段,有一个小空间,绿植环绕,可供居民休憩,也可作为居民展示技艺的舞台。

  星科北街美好生活特色街区通过街道、社区、运营公司、街区商家四方联合的运营模式,打造出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平台、多功能的创新创业空间,为街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如星科北街这般,政府、社会、市民形成的共享共治共同体,在城市里随处可见。高新区剑南大道天府一街口,原本闲置地块内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现在这里是宜人的绿地,遍布街角巷落的长椅是公园温暖的“注脚”,所有长椅均为企业、市民捐赠,上面刻着捐赠者对城市的记忆和祝福。

  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依托以党组织为统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当前我市整治提升背街小巷2059条,改造老旧院落600个、棚户区17434户,完成“两拆一增”点位3270个,打造特色精品街区121个、公园小区70个,实现公园形态与社区生活有机融合,基层治理能力和宜居生活品质同步提升。通过持续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打造适应各类群体需求的生活微场景,实现建成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据介绍,教育方面,聚焦就近就便入学需求,年底前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50所,新增学位13万个,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卫生方面,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策划建设国际医疗中心,实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和重大疫情预防控制与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绿色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发力,年底前将新开通轨道交通里程207公里,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同步推进公交专用道“连线成网”,社区绿道“串街链户”,进一步完善“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让生活更美好,已然成为这座公园城市的重要驱动力。(记者 王琳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