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管理 泸县党员流动不流失

2020年08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外务工几十年了,真没想到在这里也能找到我们的党组织啊!”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务工的四川省泸县云锦镇桂花村老党员杨增云,收到云锦镇驻南宁市党支部邀请参加支部活动,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泸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数超30万人。为有效破解外出务工党员归属感不强、流动中流失等难题,泸县在云锦镇试点开展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模式,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新路子。

发放一证一卡 流出地管理有机制

“以前很多党员外出务工,可能多年未归,后来就失去了联系。现在有了《活动证》和《连心卡》,他们既可以跟我们保持联系,也可以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云锦镇组宣统委员温利江说。

云锦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建立外出党员微信群18个,确定每周五为动态报告日,由支部汇总收集上报镇党委,实现了外出务工党员信息动态调整并及时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在此基础上,所有党支部向外出党员发放“一证一卡”,即《流动党员活动证》和《流动党员连心卡》。《流动党员活动证》是党员身份的证明,记录党员去向、从事工作、预计滞留时间等相关信息;《流动党员连心卡》记录党员基本信息、流出地服务电话和拟流入地支部联络方式,搭建联系沟通桥梁,引导党员主动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同时,在党员外出地相对集中的贵阳、成都、重庆、中山等地,选聘责任心强、服务意识好的党员同志担任“流动党员联络员”,负责跟踪联系、协调服务该市的在外党员,做到联络服务有专员,确保流动不流失。

建立驻外支部 流入地管理有温度

“要破解流动党员归属感的问题,就要建立驻外党支部,把我们的流动党员凝聚起来,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家的温暖。”云锦镇党委书记郭武灿在谈起建立驻外党支部的初衷时表示。

云锦镇在外出务工党员相对集中的南宁、贵阳等地,建立外出务工党组织。把思想素质过硬、党性观念强、服务意识优、示范带动好、党员中的成功人士选任为党支部书记,配强班子领头雁。今年5月,云锦镇党委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建立了第一个外出务工党支部——云锦镇驻南宁市党支部,任命广西建工二建副总经理张德银同志为该党支部书记,让身处南宁市的流动党员有了“家”。

凝聚队伍力量 党建引领助力发展

有了家,还要把阵地建起来,活动开展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云锦镇党委依托现有在外建筑类企业70余家,务工党员200余名的行业特点,整合人财物等方面资源,将支部活动阵地建在建筑工地上,打造建筑特色鲜明的外出务工党支部阵地,在“七一”、国庆、春节等节日开展支部活动,同时也为外出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使外出务工党员就近感受组织温暖。

“我们一定要把阵地建好,把我们的队伍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队伍对外引领和对内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张德银说。

为加大对外出优秀党员的回引,云锦镇党委建立了3个返乡创业园,在土地流转、税费征收、审批程序等政策上予以优惠和简化,并根据投资强度和经济社会效益给予财政扶持。通过驻外党支部以商招商、召开视频招商推介会等形式,大力发展“归雁经济”,以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该镇已建立驻外党支部3个,凝聚流动党员300余人,为7名流动党员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回引优秀外出务工党员12名,落地企业4家,收到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32条。(吴威 曾佐然)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