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男子耳鸣两年 竟是听神经瘤作乱

2020年08月04日09:27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27岁男子耳鸣两年 竟是听神经瘤作乱

   成功全切肿瘤

  ▲杨丁术前的影像学检查

  耳鸣的经历对大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不少人却不以为意。27岁的重庆市民杨丁(化名)两年前发现自己听力下降,伴有耳鸣。“以为是最近工作太累”“过段时间就会好”等理由让他迟迟没有就医。近日,因持续性头痛,杨丁来到重医附二院神经外科就诊。经头部CT、MRI、听力检测等相关检查,原来,杨丁的脑部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听神经瘤,必须要进行手术才能恢复健康。

  经常耳鸣听力下降

  “一开始,我只是发现右耳听力比以前下降了。”杨丁告诉记者,他平时有戴着耳机听歌、接打电话的习惯,每天使用耳机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但不知什么时候起,杨丁的右耳常出现嗡嗡声。甚至,他后知后觉地发现,哪怕自己听同一首歌,右侧耳朵的声音总是会比左边小一些。

  从怀疑耳机有问题到怀疑自己的耳朵有问题,中间间隔了1年时间。眼看右耳的情况愈发不容乐观,杨丁来到重庆某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听力检测提示,他的右耳听力下降。但医生一番检查后却发现,其右耳没有任何问题,查不出听力减退和耳鸣的病因,治疗更是无从谈起。

  医生确诊颅内肿瘤

  转机的来到是因为一次持续性头痛。在来到重医附二院就诊后,神经外科主任谢宗义详细地了解了杨丁的病情和既往病史,在向患者解释听力下降除了考虑耳部的病变外,还需排查听力传导通路(位听神经)相关的颅内病变。在进行了头部CT、MRI等相关检查后,发现杨丁右侧桥小脑角区占位长了听神经瘤。

  听神经瘤是啥?谢宗义介绍,听神经瘤是内听道前庭神经鞘膜施旺细胞的良性肿瘤,又称“前庭神经鞘瘤”。“这种肿瘤比较常见,它占颅内肿瘤的6%~9%,占桥小脑角肿瘤的80%~90%。”谢宗义告诉记者,听神经瘤虽然是常见、良性的肿瘤,但它所在的位置非常具有威胁性。“像杨先生这样单侧的听神经瘤比较多,双侧较少,但不管是长在哪边,肿瘤都位于内听道及桥

  小脑角区域。”谢宗义介绍,随着肿瘤生长,它会逐渐压迫周围重要组织,包括小脑、脑干、面听神经、三叉神经、后组颅神经,并可能导致严重症状。如面瘫、听力丧失,甚至威胁生命。

  全切肿瘤手术成功

  一听颅内长了肿瘤,还长到鸡蛋大小,杨丁悔不当初。

  “医生告诉我,我的肿瘤血供极其丰富,并且严重压迫脑干,还与脑干粘连紧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非常高。”尽管手术的难度大、风险高,但病情已经到了非做手术不可的地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评估,杨丁的手术由神经外科程远教授和谢宗义主任主刀,所幸,全切肿瘤手术十分成功。

  医生提醒

  若听力下降 伴有耳鸣需及时就诊

  谢宗义介绍,当听神经肿瘤体积较小时,临床最普遍的表现是早期耳部症状。“最常见的是听力下降,大概有70%的患者会出现耳鸣,其他症状包括,反复发作眩晕,面部疼痛或感觉减退,步态不稳,共济失调等。”谢宗义说,一旦肿瘤长到中晚期时,肿瘤会压迫脑干、小脑及后组颅神经,这不仅可能导致听力丧失,或还会引起交叉性偏瘫及偏身感觉障碍。

  谢宗义提醒,如果患者出现听力下降并伴有耳鸣,除了考虑耳朵的问题外,还需及时到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加以辅助检查。“比如听力学检查、面神经功能检查、前庭功能检查、影像学检查,这些都可判断是否为听神经瘤,如果患者一旦确诊,建议早治疗。”(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重医附二院供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