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打掉假烟团伙3个 抓获14人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2020年08月04日08:2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四川彭山打掉假烟团伙3个 抓获14人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大重九、中华、芙蓉王、云烟……8月3日,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公安分局内,这些“名烟”包装精美,但它们却全是假烟。彭山区公安局表示,这一起销售假烟案是在眉山市、彭山区两级公安和烟草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缜密侦查下,历时1年多,最终成功打掉了贩卖假烟团伙3个,抓获团伙成员14名,涉案金额逾3000万元。

  顺藤摸瓜:

  “与运货司机联系的人每次都不一样”

  “你这销售的是假烟,按照相关规定,我们要全部查封没收,请你配合我们调查,请问你的购货渠道是哪里?”2019年初,彭山区公安分局和区烟草专卖局的办案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彭山城区某副食店售卖假烟,老板称是从成都“进的货”。

  初步掌握线索后,两单位派出专案组前往成都调查,一个利用伪造的烟草准运证,通过航空运输贩卖假烟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公安分局和区烟草专卖局遂逐级向上汇报,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联合督办案件,并指令由眉山市公安局和市烟草卖场局牵头,以彭山区公安经侦和烟草稽查部门为主的“2.1”专案组,立案侦查。

  “在双流货运站,我们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一辆无牌面包车频繁出入、十分可疑。”彭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余海介绍说。

  警方找到该司机询问,该司机称,他只是接到了对方的电话,然后按照要求将货拉至指定地点,并不清楚发的是什么货,只是当货运到时,将货运单微信发给嫌疑人,对方就会将运费打给他,然后删除微信、取消联系,“每一次的联系人都不一样”。

  躲避打击:

  用“名车加油记录”伪装假烟销售记录

  2019年5月23日,时机成熟,专案组派出精干警力,在成都市武侯区首次收网,成功打掉以赵某为首的贩卖假烟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获假冒卷烟3504.1条(价值90余万元),捣毁假烟储存仓库5处,扣押涉案车辆5台。

  “在抓捕现场,除了涉案车辆、假烟,还有很多记账本、法律条文小本儿,10多部手机等。”办案民警介绍说,“赵某有两次前科,且反侦查意识特别强。”

  打开赵某的记账本,内容全部是记录的:奔驰车、宝马车、奥迪车、大众车等名车的加油情况,普通人根本看不懂,这其实就是各种假烟的销售情况。

  结合对赵某团伙的审讯以及新掌握的证据,先后4次赴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诏安县对赵某的上家进行秘密侦查,锁定了以吕某银为首的家族式贩卖假烟犯罪团伙,该团伙以福建诏安籍人员为主,集销售、储存、运输于一体。

  全面收网:

  14名成员全部落网已被移送起诉

  专案组将整个系列案件的侦查情况上报至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在得到上级指示后,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全面收网。

  2019年11月10日,专案组同时分别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福建省诏安县收网,将以福建诏安籍为主的贩卖假烟团伙一举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扣押涉案车辆1台,冻结涉案资金50余万元,查封涉案房产4处(价值300余万元)。

  至此,吕某某团伙被一网打尽。 将吕某某贩卖假烟团伙成员抓获后,专案组决定对其下家做到应打尽打,通过一个多月昼夜不停的侦查,专案组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分别在乐山、成都等地将涉案的周某平等4人抓获。

  历时1年多,3个犯罪团伙全部落网,14名团伙成员全部被抓获。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