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接力干 万年村走上致富路

2020年08月04日07:3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祖孙三代接力干 万年村走上致富路

  “今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但我们要记住,当年为啥子穷,山高路远基础差是外因,思路不开封闭保守才是根本,不要腰包鼓起来了,闯劲就塌下去咯。”7月25日,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村两委会办公室,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找到村临时党支部书记任刚语重心长地说。

  老人名叫任明福,今年87岁,是万年村首任党支部书记,他也是任刚的爷爷和前任党支部书记任清元的父亲。

  自上世纪50年代起,任家三代与万年村的脱贫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开荒地 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地处山区的万年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由于缺水,村里的水稻要比山下平坝地区晚插播两个月,水稻产量也只有山下的三分之一。

  遇到干旱年,全村人都要“打饥荒”。1957年的秋天,24岁的任明福当选万年大队的首任党支部书记。

  为了不让村民饿肚子,任明福带领村民开荒百亩,扩大粮食的种植面积,支持村民在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填补口粮的不足。

  说起任明福当年的做法,万年村年近九旬的老人李超名竖起了大拇指。

  任明福带领村里人修灌渠,架石桥,开山荒,让万年大队不仅增添了数百亩耕地,还建成8口抵御旱灾的山平塘,3座连接山外的石板桥和一条引水渠。

  1966年,当任明福因病离开党支部书记岗位时,他轻舒了一口气:万年大队再也不会饿肚子了!

  定家规 儿孙接力留守乡村

  上世纪80年代,不再为吃饭发愁的万年村涌动着外出闯荡的潮流。

  “好男儿志在四方,但家乡也不能荒了,我们家人多,有5个儿,好歹要留下一个。”任明福给家人定下规矩,无论到哪一代,都要有人留守大山。

  二娃任清元把父亲的话听进了心里,高中毕业的他选择了留下。

  任明福定下家规后的30年,万年村发生了巨变,楼房多起来了,村民的日子滋润了。但与周边尤其是山下的乡村相比,地处山区的万年村依旧慢了半拍,村里联通外界的还是一条宽不过3米的泥巴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万年村,800多人中还有100余人的年纯收入不到2000元,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也几乎为零。

  2010年,留守乡村的任清元成为万年村第五任村党支部书记。在随后的10年里,任清元抓住了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的机遇,跑上对接项目,引来千万元投资,跑下说服村民,掀起战贫全动员。

  几年时间,任清元不仅带领万年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还让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千亩茶果园种上了烟坡山,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每年万元计的增长。

  1984年生的孙子任刚也把爷爷的话听进了心里,2007年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喂兔子、种苗子,在缺水的烟坡山闯出一条村民从未走过的致富之路。2020年,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任刚被任命为万年村临时党支部书记。

  从二伯任清元手中接过接力棒的任刚暗下决心,要像祖辈父辈那样,扎根山村,带领村民踏上乡村振兴路。(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