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筷公勺有啥好处?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年08月03日11:31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公勺有啥好处?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一个有关公筷公勺的实验引起大家关注: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和检验中心的专家测试了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显示,“非公筷”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组,最高达到250倍。

  泸州市餐饮行业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在实验中,为保证科学性,11名参与实验的疾控专家均经过培训,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的两组菜,交替着吃。最后每个菜都至少留下25克,用来第二次取样,采集的样本通过冷链运到实验室,经过48小时培育后得出实验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开始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但泸州市公筷公勺的使用率仍旧不高。究其原因,是人们未认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何在。“我们都是用自己的筷子夹菜吃,应该没什么大碍吧。”章先生道出不少市民的想法。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与免疫规划科科长蒋德勇认为,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向大家表明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的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而人的唾液则是病毒传播的重要媒介之一,因此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公勺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的传播风险。”

  “从实验中可以看出,未使用公筷,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的交叉污染,因此除了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外,使用公筷公勺对预防其他疾病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蒋德勇说。

  蒋德勇认为,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使用公筷公勺能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特别是降低胃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胃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炎等肠胃疾病的元凶之一,感染胃幽门螺杆菌,罹患胃癌的风险将增加2至3倍。此外,我国也曾出现过因聚餐而引起甲肝大爆发的案例。”

  从文明习惯的角度来看,使用公筷公勺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文明用餐习惯,从而减少浪费。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场景会使用公筷公勺,市民在使用公筷公勺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蒋德勇告诉记者,目前使用公筷公勺最主要的就是家庭和在外聚餐两个场所。在家中用餐时,家庭成员之间应该互相了解彼此的身体状况,如果有人是有疾病的,无论什么疾病,在家中用餐最好都使用公筷公勺。

  在外聚餐时,因人员较多且杂,我们无法通过外表来判别他人的健康状况,在这样的场景中用餐,一定要使用公筷公勺。“餐饮企业要主动摆放公筷公勺,如果餐馆没有摆放,顾客可以要求商家提供公筷公勺。”蒋德勇说。

  要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中式共餐习惯实属不易,但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一个极好的加强引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契机。蒋德勇认为,无论是杜绝病从口入,保护家人健康,还是倡导餐饮文明,使用公筷公勺都很有必要。(泸州日报记者 杜玉青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