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五福桥社区:依托三个中心,打造品质宜居社区

2020年07月31日17: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出入境服务点。社区供图
出入境服务点。社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31日电 (朱虹)成都作为国际化一流的大都市,已然成为全球人才的心之向往之地,为外籍人才提供精细化高标准的专业服务变得日趋重要。沙河街道办五福桥社区,始终坚持以党群服务为中心、国际化社区邻里为中心、外籍人员服务为中心,“三中心”为载体,力争为辖区中外具名营造品质、宜居的环境,致力于建设成国际化社区。

外籍人员服务作为国际化社区的核心理念,始终关注外籍人士居住生活的便捷度以及温馨感,让外籍朋友真正感受在蓉生活的热情,同时兼顾国际化社区的邻里互通,增加不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国际友人彼此接纳,和谐共处。党是社区服务工作的指挥棒,物业服务作为社区服务工作的基层实践团队,始终围绕党群服务为中心开展融入式国际化社区的打造工作。

成都锦江区沙河街道五福桥社区与凌云峰阁倾力合作打造出国际化物业服务中心,以需求导向理念打造国际化宜居环境。在上级领导,社区指导下凌云峰阁物业中心 在硬件建设上健全国际化视觉识别系统,为全球友人创造了焕然一新的,具有全球化格局和视野的物业服务环境以及居住环境。如设立中英双语宣传栏,为外籍人士提供最新的政务信息宣传、园区信息公布等信息传递平台;发放中英双语《服务指南》,让外籍人士了解物业服务,提升外籍人士对物业团队的信任感以及粘黏度。园区环境打造体现了国际通用的建设理念,既展示了地方特色面貌又有效传递了国际化审美信息,匹配了成都国际化一线城市的战略定位。

设置专有外籍人士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外籍人士服务品质。携手街道办社区政府以及辖区派出所,引进专属双语管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为外籍人士提供包括临时居住登记、签证咨询、涉及纠纷调解、金融理财等公共服务及日常生活服务。提升外籍人士在蓉工作、生活的便捷性,帮助外籍人员更好的融入本地社区生活,让中国成都成为外国友人的第二故乡。

据悉,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与凌云峰阁小区物业公司搭建形式多样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习俗交流的平台。立足中国优秀传统,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在不同的文化传统中,增加中外业主的理念碰撞以及灵感的激发。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文化元素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周”、文化宣传片赏析民族工艺品展览、特色美食推荐及民族服装和歌舞展示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内容,提升中外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国际化的生活氛围,提高小区居民的国际交往能力,弘扬开放、包容、友善的国际化精神,进而使文明礼仪、文明行为在社区蔚然成风,带动社区中外居民共同提升国际化社区的精神品质,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国际社区精神家园。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