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会科学领域最高规格奖励出炉 142项优秀成果获奖

2020年07月30日08:3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142项优秀成果获奖

  昨日,成都市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暨市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召开。大会上,成都市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奖情况出炉,共有142项获奖成果。

  成都市社科评奖,是成都市社会科学领域最高规格的奖励,规格高、影响大、参与面广,是展示成都市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研究成果、研究力量的重要平台。

  历史新高

  1443项成果3185位社科人才参评

  成都市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从2019年2月启动,经历了组织申报、初评推荐、专家学科组评审、市社科评委会审定、公示等6个阶段。2019年,市社科联顺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态势,创新开发了规划评奖管理系统,实现了社科评奖申报的信息化管理,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查等形式,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保障了评奖工作的公开透明,扩大了市社科评奖的影响力。本次评奖申报量大幅上涨,收到市级社科类10个学会(协会、研究会),17个区(市)县社科联、8个市级部门、38个驻蓉高校(科研院所)共73个单位申报参评成果1443项,3185位社科人才参与申报,申报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最终,共评选出获市政府社科奖成果142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13项)。获奖成果涉及众多学科领域,基本涵盖了社科研究的方方面面,比较集中地展示了2017—2018年成都市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显现了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

  成果丰硕

  获奖成果中文化建设研究占比最高

  本次评奖围绕中心工作的成果丰硕,质量高。从内容来看,涵盖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方方面面,如公园城市建设、“一带一路”及自贸区建设、消费型城市建设、城市综合治理、发展天府文化等。同时,参考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做法,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基本思路,结合成都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对142项成果进行了分类。

  在经济建设研究方面,获一等奖的《成都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研究》有重大的理论与应用价值,社会评价高,在中央政研室《学习与研究》上发表。

  文化建设研究是获奖成果中占比最高的部分,说明社科工作者对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关注度高,研究也颇有深度。如获一等奖的《成都历史文化大辞典》是一部兼具完整性、系统性、资料性、科学性、典藏性、权威与实用性,集成都历史文化大成的大型工具书。全书19个篇目约165万字,亦成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推荐的重点新书。

  作者面广

  市社科人才梯队建设初见成效

  从获奖成果的单位分布看,省、市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占获奖成果总数的75.4%,市级部门研究成果占获奖总数的5.6%,区(市)县社科联和市级学会研究成果占获奖总数的19%,较客观地反映了成都市社科研究的基本状况。

  从获奖成果作者的身份看,既有专业科研人员,也有许多实际工作者;既有老专家、老教授,也有朝气蓬勃、年轻有为的中青年学者,反映出市社科人才梯队建设和社科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初见成效。

  此外,获奖成果较集中地代表了成都市社科研究取得的新进展、新水平,充分展示了成都市社科研究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对进一步促进成都市多出社科精品、多出社科人才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宋妍妍 王雪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