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空管安防系统在川投用 系全球民航首套

2020年07月30日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新空管安防系统在川投用

  记者7月29日从民航西南空管局获悉,一种全新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日前在该局投入实际运行。该系统也是全球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领域,首套采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空管安全防护系统。

  该系统由西南空管局与川大智胜联合研发,经过两年空中交通管制现场实验后进入实战,首批25套系统终端将对四川、重庆、贵州及西藏部分高空空域内的空中交通管制指挥提供安全防护。系统由数据接入预处理、语音识别与解析、管制指令安全监视、人机界面显示、系统运行管理等五个子系统组成,利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准确获取实时管制意图数据,融合空管自动化系统的空管监视数据和飞行情报数据等实时飞行态势信息,及时提示管制员进行预先处置。

  据前期实验运行统计,该系统语音识别率达95%以上,实现空管指挥的实时智能监视与防护,为当前空管指挥安全防护提供智能化“技防”手段。(王眉灵)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