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广安将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

2020年07月30日15: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会议现场。詹高军摄
会议现场。詹高军摄

人民网成都7月30日电 今日,广安市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表彰了一批服务业发展先进集体和优秀服务业企业,出台了《关于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2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750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以上。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广安现代服务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19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35.1亿元,贡献了49.8%的经济增长、57%的税收收入、80%的城镇新增就业,但仍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等短板。对此,广安在对接全省“4+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的基础之上,提出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意见》,广安将围绕“352”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发展商业贸易、文体旅游、金融服务3大支柱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商务会展服务等5大成长型服务业,转型发展餐饮住宿服务、家庭社区服务等2大传统型服务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布局?未来三年,广安将按照“区域共建、主城引领、五区协同、集聚示范”的思路,重点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升主城区服务业能级、加强县域服务业发展、聚力发展服务业集聚区”等方面做文章,推动服务业区域协同发展。

为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消费供给、提升供给品质,广安将实施服务业“三五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财力每年支持50个重大项目、50个重点企业、50个重要品牌发展;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创建省级步行街2条;实施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广安还将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撑、强化人才保障等3方面提供保障措施:建立市领导联系行业统计、产业培育、正向激励等机制;逐年增加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好用活产业引导基金,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土地、财税、减税降费、价格和水电气优惠等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服务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提升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

“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完善服务业态,改善发展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用好用足政策,更多地向服务业要消费潜力、投资动力、出口拉力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广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黄辉)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