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地方标准在四川发布 8月1日起实施

2020年07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30日电 据四川省民政厅消息,日前,由四川省民政厅编制的四川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经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将于2020年8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是我国首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标准,《规范》的发布,填补了国内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领域标准空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精神障碍患者人口占比越来越高,患病率居高不下,因病致残、致贫现象十分突出,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开展精神障碍康复服务,是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有助于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最终摆脱疾病、回归社会。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如何设置、服务如何开展、部门如何协调、社会力量如何参与,都是横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前的一道难关,没有现行标准可以参考,没有相应规范能够借鉴,制度的缺失、标准建设的滞后,制约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发展。为破解这一难题,使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有据可依、有张可循,四川省民政厅组织《规范》的编撰工作,经过1年多时间,通过反复查阅文献资料、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研究讨论、征求意见和上百次修改,最后通过专家评审,终于获批发布。

《规范》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机构、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标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确定了机构性质、机构分类、机构人员构成等具体内容,规范了服务项目、服务流程、质量控制等具体标准,明确了政府、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家庭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管理中各自的作用和责任,为科学、有序、规范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夯实了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