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蓉领事官员走进四川中医药活动举行

2020年07月30日13: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驻蓉领事官员们体验中医魅力。王波 摄
驻蓉领事官员们体验中医魅力。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7月30日电 (王波)7月29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四川省外事办公室、绵阳市人民政府在绵阳三台举办第三届“驻蓉领事官员走进四川中医药”活动,以色列、德国、新西兰、韩国、泰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驻蓉领事官员们深入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旨在传播中医药文化,深化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助力四川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省外事办副主任沈超,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出席系列活动。

田兴军在致辞中向各驻蓉领事官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相继出台《四川省中医药条例》、《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药材产业作为7个千亿级产业之一优先发展,积极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构建起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 “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四川模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四川中医药通过捐赠物资、视频会议等多方式协助海外国家抗疫,取得积极成效。他指出,中医药在我国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希望与各驻蓉领馆一道,在传统医药领域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四川中医药力量。

元方表示,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也是名扬全国的中药材麦冬之乡和厚朴之乡,全国知名中药材附子的生产基地,中医针灸鼻祖涪翁的发祥地。当前,该市正依托优质的生态本底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他希望各国领事能够为绵阳市中医药发展搭建更好、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平台,不断提升中医药医疗、保健、养生、康复的服务能力。

领事官员们先后来到麦冬博物馆、麦冬规范化种植基地、太极集团绵阳制药有限公司,了解绵阳中医药产业发展,体验特色诊疗服务,感受凝聚哲学智慧和健康养生理念的传统文化精髓。

“以色列有越来越多的民众知道中药,使用中药。也有一些研究机构和学生在关注中药,学习中药。”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立文说道,中医药包含了悠久的传统历史和独特的技术方法,现在中药在全球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在整个西方世界,大家对中药的认知日渐深入。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对中医药有更系统、更全面的认识。

“中药材麦冬的生长周期有多长?出口情况如何?”蹲在在绿油油的麦冬田边仔细查看其生长情况,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鲁悟刚接连发问。他说,近年来中医药在德国越来越受欢迎,有些德国公司已经在中国投资,并积极将中医药引进德国。“在这个领域,德中两国开展国际合作一定大有可为。”

当日,领事官员一行还到一制药厂参观现代化中医药生产链,了解中药从传统药汁到片剂的发展过程。“除了中药不好喝以外,中医药对身体的调理效果非常好。”曾专程找中医问诊的鲁悟刚表示,方便服用的药片更容易被外国人所接受,能对中医药走向全球、开拓国际市场起到助推作用。

中医药大健康产品、中药香囊、茶饮品鉴、中医非药物疗法体验,大家对每个环节表现处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体验结束后仍意犹未尽。

“中医和汉方药有相同的理论原则,很高兴有机会能亲自体验。”大韩民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张蹄壑说,实际上,他在之前已经体验到了中医的魅力,中医师通过针灸缓解了他的肩周炎。他说,中医药文化内涵丰富,如何充分发挥其作用,是值得全世界共同探索的课题。

省中医药局党组成员、省骨科医院党委书记王剑平,绵阳市副市长蒋丽英,三台县委书记马辉出席活动。省外事办领事处,省中医药局对外合作处、办公室,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绵阳市卫健委,绵阳市外事办负责人,三台县委宣传部及卫健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