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炎可大可小 三大人群要警惕

2020年07月30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6月5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腹痛3天的8岁男童小王。据家长描述,痛的位置是右下腹,医生预判为急性阑尾炎,各项检查后确诊为急性阑尾炎,要尽快手术。

  三天来,由于孩子没有发烧,有时症状缓解,精神状态也挺好的,家长觉得问题不大。直到当天腹痛难忍,方才就诊。该院儿科王平医生建议家属抓紧办手续入院手术,当时患儿家属还犹豫,问能否不手术、吃药治疗。普通外科的医生为孩子办理了急诊入院,并向家长强调了急性阑尾炎的危害——不尽快手术会有生命危险,家长这才签字同意手术。

  腹腔镜下为患儿顺利切除阑尾后,病理提示:坏疽性阑尾炎伴周围组织炎及粪石形成。普外科颜见医生介绍说,幸亏超声诊断准确、及时入院手术,才没有酿成大祸。

  专家表示,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属于一种重型阑尾炎,阑尾管壁因为缺血已经发生了部分或者全部坏死。因为管腔内积脓、压力增高,易导致阑尾穿孔,感染扩散引起弥漫性腹膜炎,严重者可导致休克。一旦确诊应急诊行阑尾切除术,特别是儿童、老人以及育龄期女性,建议确诊后立即手术,不要冒险保守治疗。(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