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纪委监委:严管“一肩挑” 杜绝“一言堂”

2020年07月29日16: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9日电 “您好!老大爷,您是原玉佛村的人吗?请问玉佛村合并到凤仪村后,您老人家在村上办事方便不?村上现在决定事情是大家说了算、还是村干部个人拍板……”近日,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撤乡并镇后防止农村基层书记“一肩挑”变“一言堂”问题,下基层进行走访随机询问当地村民。

在古佛镇凤仪村,村民刘华民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向工作人员介绍合村后村里的情况:“现在村上办事敞亮多了,村里有啥项目都不藏着掖着,村上有公示栏我们可以看,外出的年轻人可以在直播上看,亮底亮面大家有商有量,没有哪个敢乱来”,

“在座的各位,如果有意见和想法都可以在开会的时候放到桌面上掰扯,不是我说的才算数,大家的事大家决断。我们取长补短,你们出主意,我们有干劲,心往一处想,办法自然多……”怀德镇界牌村党总支书记王章莲在村里开会前,时常对村民代表、党员群众说这样的“开篇语”。在近日召开的界牌村二季度党务村务公开会上,王章莲又一次开宗明义,希望能集思广益推动村里“双桂园区”项目的实施。

2019年,富顺县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推行了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运行机制。为加强对“一肩挑”书记的监管,县纪委监委注重依托党纪法规巡回宣讲、下基层讲党课讲解党内法规、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剖析农村违纪典型案例、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同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纪法规,进一步提升“一肩挑”书记纪律规矩意识。充分依托“1+1+N”信息公开模式,即“1个公开栏+1次测评会+N种新媒体”,推行“坝坝问政会”,实现群众“心服口服”。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晾晒“小微”权力清单,对干部廉洁履职实行风险防范量化管理。

“原来我们老百姓还担心‘一肩挑’书记把村上变成‘一言堂’,村民意见不上算,现在看来这么多规矩箍着,村里的事还是大家说了算,这样我们就放心多了!”怀德镇安怀村村民代表李玉平在院坝会上对怀德镇纪委书记章建满意地说道。

行政村建制调整以来,富顺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培训823人次,注重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全覆盖配备村(社区)纪检委员271名,重点监督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民主理财等事项,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延伸监督触角,纵深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截至目前,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98个。强化震慑效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一肩挑”书记2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人,进一步肃清基层社会风气,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果。

据了解,下一步,富顺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给权力运行划上“红线”、布下“雷区”,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铁笼子”,让“一肩挑”村干部的权力暴露在阳光下,同时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持续释放震慑信号(刘春兰 许鹏)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