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去西甲并非“不思进取”(超级比赛周)

2020年07月29日11: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刚刚结束的西甲,武磊体会到了什么是“太难了”。先是在欧洲爆发新冠肺炎疫症期间不幸“中招”。西班牙人本赛季又一蹶不振,长处降级区域,最终一段8连败颓势后,1994年以来首次降级。

一时间,大家都在猜测武磊是否会因为球队降级离队。毕竟欧洲的中资俱乐部并不少,而且之前也有来自英超等联赛的俱乐部和这位中国留洋的旗帜型选手传过“绯闻”。

但武磊最终的决定是,留队。

于是有人问,武磊踢西乙而不尝试新的挑战,是不是有点不思进取了?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看看武磊的个人能力。据统计,武磊本赛季本赛季在西甲上阵33场,射入4球,在欧联杯赛事亦取得1球。不容易,尤其还包括对阵巴萨的进球。一方面,中国球员普遍不足以立足欧洲五大联赛,武磊能有这个数据,确实是他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大家的评价中也掺杂了不少主观因素,毕竟是同胞,理应支持。

不过客观来讲,这样成绩单的半主力前锋,是很难立足西甲的,这是残酷的现实。所以,离而立已不远的武磊选择继续随队打西乙,反倒是理智的决定。

如果按一些人的臆想,假设武磊去了英超,会怎样?即便不考虑家人的感受,新的环境、新的体系、新的队友,新的文化……一切也要重新开始,之前在西班牙积累的经验将全部归零。

再来说说,西乙丢人吗?不!积极的例子,看看“隔壁”的冈崎慎司,凭借12粒进球率领韦斯卡以冠军身份从西乙杀回西甲。西乙和西甲的差距显而易见,以西乙的防守强度,勤奋、擅长无球跑动的武磊或许也能复制冈崎慎司的表现。

留在欧洲继续追梦、尤其是能在欧洲多踢比赛,而不是好高骛远坐冷板凳、也不是返回中超“赚现钞”,武磊的选择就足以让人尊重。

南野拓实也未必敢说在英超站稳了脚跟,之前更有德甲最佳香川真司到曼联即状态下滑的剧本。至于中国球员,其实更不具备“选择”的资本。正如武磊所言,“西乙水平也很高,西乙整体水平依旧是高于国内的。如果仅仅是因为西甲掉到西乙就选择回国,那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难免觉得太对不起自己了。”

武磊是公认的中国留洋球员“一哥”,他嘴上不说,内心未必就没有这方面的压力。但看到武磊此时是冷静的,就够了。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