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补齐民生短板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王军

2020年07月29日1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201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14元,同比增长4%;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救助金2450余万元,救助8500余人;交通出行方式的选择更多了,城乡教育资源更优更强……一张张民生答卷的背后,是成都市青白江区持续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高质量描绘的美丽民生画卷。

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

“家门口上大学,免去奔波之苦。”3月4日,四川师范大学落地青白江,大弯中学学生吴琪露喜上眉悄。

“看病不用转诊,专家就在身边。”7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青白江妇女儿童医院正式挂牌,市民李珍蓉看到新闻后竖起大拇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喜人发展。

大弯中学初中部建设如火如荼,大同小学扩建加快进行,大弯小学北校区揭牌,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相继落户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青白江教育发展有目共睹。

在提升校园硬件环境的同时,青白江区也注重教育的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一方面实施“初中强校工程” “小学强基工程”,加快培育人和学校、姚渡学校、城厢学校3所“家门口的好学校”,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另一方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

一个个关乎民生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今年6月,区中医医院康复科、老年病科成功获批“四川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实现青白江区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零突破。

“以前看点大病还是要去成都才放心,但路途远,提前排队,很折腾。现在好了,我们区上的医院越来越强,家门口就可以看名医。”市民徐先生感慨。目前,青白江区建强两个医院集团,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区域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同时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引进一批优质医疗资源,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

在清泉镇居民兰勇眼里,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在家门口上班。

在八十多岁的钟奶奶眼里,住上新房是她今年最开心的事。

今年3月,兰勇通过区人社局组织的招聘进入成都康佳上班。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欧洲产业城这两年发展挺快的,很多大企业都来了,离家近,待遇也不错。”兰勇说,在康佳生产车间,很多工人都是当地百姓,在家门口打工,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

今年上半年,青白江区把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及岗位信息发布,累计组织1812家次企业,发布岗位4.5万个次;围绕高校毕业生、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就业帮扶,新建就业援助基地1个,新开发公益性岗位48个,全力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

青白江区2020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23414元,同比增长4%。同时,青白江区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截至6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20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31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48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就业3516人。

社会保障也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

今年2月,钟奶奶顺利入住了福洪镇字库村保障房。“早就盼着搬新家了!”80多岁的她乐开了花。钟奶奶是今年清泉镇首批困难住户帮扶对象,以前住在清泉镇红星村,一遇下大雨,房子就要漏水。

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青白江区全力补足民生“短板”的扎实举措。今年上半年,青白江区推进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1210套、入住1192户、1610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救助金2450余万元,保障8500余人;向140户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29.46万元,向各镇(街)下拨临时救助储备金43万余元。

民之所盼,政之所变。“变”,让青白江市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早高峰到新都地铁3号线比之前更快了,又节约了10分钟。”市民蔡芳感慨。今年上半年,青白江区新开行对接地铁3号线的早晚高峰时段大站快车公交线路D601路,缩短通勤时间。

出行方便了,道路也更宽阔了。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欧洲产业城之间,一条宽敞笔直的大道开通了,带动产业全面发展。“港城大道连通了欧洲产业城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十多分钟就把我们生产的电池送上火车。”华鼎国联相关工作人员说。

变化的背后是城市基础承载功能的全面提升。上半年,青白江区已完成华金大道四段、青华西中路等10条道路的新建及扩建,累计17.9公里,城市道路的内循环和微循环显著改善。

今年上半年,青白江区“15分钟公服圈”加速建设。以居民的家为圆心,步行或骑行15分钟就可实现上学、购物、体育健身。在怡城北居门口,一栋黄色的欧式建筑风格的建筑格外引入瞩目。“那是新建的菜市场,以后我们买菜就更方便了。”家住怡城北居的李大爷说,15分钟公服圈,让他感受到了城市的人文关怀。据了解,截至目前,青白江区共有62个公服圈,已完成109处公服设施,72处正在加快建设,5处即将开工建设。

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给万千家庭送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让青白江的民生账本愈发厚重,也让每一位青白江人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幸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