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雨衣背后的2万份免费盒饭

2020年07月29日07:4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一件雨衣背后的 2 万份免费盒饭

“雨衣妹妹”在武汉战疫期间使用的物品。

刘仙粗略算过,她曾在武汉70多家医院奔走。因为没有防护服,她穿着雨衣各处送餐,医护人员都叫她“雨衣妹妹”。这件雨衣以及她的帽子、滑雪镜等物品,如今正在四川博物院“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出。

刘仙在成都从事餐饮行业,在全国开了100多家分店。2月初,得知武汉很多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她递交了支援申请书,带着志愿团队驾车10余小时抵达武汉。短暂休息3小时后,他们马不停蹄地准备起来,当天做了400多份盒饭送到武汉市汉阳医院。

此后,刘仙团队每天都免费为各大医院送盒饭,每份盒饭都保质保量,两荤一素,营养搭配均衡。“你们负责救人,我们负责做饭,做到疫情结束为止。”刘仙说,她是党员,危难关头要冲在前面,“更何况让大家吃上热菜热饭还是我的专长。”连续40多天,她为武汉医护人员送出2万余份免费盒饭。

每天往来在医院之间,看到一线工作者物资紧缺,她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求助,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回应。黄晓明和他牵头的公益组织了解情况后,协调了两万套防护服,其中5750套防护服、5吨酒精交给刘仙分配。吴京、谢楠也捐赠了700多个医用护目镜、150多个防护面罩、5000盒卫生巾,由刘仙分配发放给一线医护工作者。

物资紧缺的时候,周边社区的老人吃不上肉,她将库存的1000多斤肉分装成150袋分发出去。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为她提供肉、菜、米等物资。“雨衣妹妹”在武汉的门店逐渐成为一个“爱心驿站”,筹集购买了总价将近350万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

刘仙的故事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雨衣妹妹”。看到自己的物品陈列在战疫展上,在武汉的种种回忆涌上心头,刘仙在朋友圈里写道:“很荣幸能够跟我们医护人员的抗疫纪念品一起参展,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四川博物院,看看这段定格的历史!我们川军好样的。”

□记者 薛维睿 文/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