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今年高考生讲述高中生活

2020年07月29日07:2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听今年高考生讲述高中生活

  今年的中考成绩今天将要公布,不少家长都在纠结该怎样为孩子选择学校。我们不妨听一听“过来人”的声音,看一看今年参加高考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是怎样看待自己的高中生活的,或许这些优生的亲身感受能够为家长和孩子们选择学校带来重要参考。

  杨阳(列五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文科625分)

  杨阳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具有运动天赋:立定跳远、短跑和女子800米都有相当优秀的成绩。她说,平时觉得压力大或者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去操场跑几圈,让自己的情绪有地方宣泄,在学习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她说:“能取得佳绩离不开列五老师的精心栽培。假如没有各科老师的谆谆教诲和细心辅导,我也不能够取得这样的分数。其中尤其感谢我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羊老师。我的历史成绩在后期都不太稳定,选择题的完成情况时好时坏,对历史学科也有些丧失信心。羊老师主动找我交流,耐心给我讲解每一道错题,纠正我的错误做题思路,鼓励我,让我找回了自信。最终历史成为高考中最优异的一门科目。同时,语文余老师也在我两次诊断性考试语文滑铁卢后帮我分析情况,告诉我考试技巧;数学胡老师给我充分的锻炼机会,让我对数学一直保有激情。列五老师的殷殷嘱托铭记在心,一生不忘。”

  陈杰伟(列五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理科672分)

  陈杰伟说,自己成功的秘诀在于考前100天对弱势学科的突破。对生物的专项突破使他的生物成绩在高考前突飞猛进。同时他也一直牢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面对考试能及时做出正确的心理调整也是他高其他同学一筹而获得成功的关键,正是沉着的心态使他在面对每一次考试时都从容不迫。

  贾宇航(列五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理科672分,其中语文110分、数学141分、英语140分、理综281分)

  贾宇航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与他平日的积累与练习是分不开的。同时,有效的总结与自我反省也让他稳步地提升自己,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都是他查漏补缺的桥梁。一次次诊断考试的成败得失也铸就了他良好的应考心态。最重要的是,他在学习中谦虚谨慎,不会骄傲自满,而只会不断地向更优秀迈进,这也是他能够成功的最大原因。

  梁子溪 (列五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理科665分)

  梁子溪乐于奉献。他高一加入校学生会纪检部,高二任纪检部部长,组织部员在学校活动月期间维持校园纪律,维护学校良好风气。

  梁子溪学习优异。高一入校时的他在班上还默默无名,后来通过不懈努力进入了火箭班,几乎每次月考都能保持在年级前20。有同学这么评价:“他是我们组英语组长,英语口语发音很好。因为英语成绩优异,上课时英语老师让他上去讲题,他可以用理科思维讲得头头是道,特别厉害。”他与其他组长给同学们全英文上课,绝佳的创意和丰富的内容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从第一次的放不开到后来轻轻松松掌握全场,他的变化特别大。这次他英语考了145分。

  杨恒博(石室天府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理科686分)

  杨恒博说:“石室天府中学拔尖创新班是一个十分注重科学意识、创新能力培养的班级,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为我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我通过一次次的实践与活动收获进步:清华能源所交流活动、科创人才培养课程等等,在其中提升了科学认识、培养了学科兴趣,这为我今后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敞亮的窗户。”他说,学习要保持适度压力,持续动力;要明确目前位置,期待更高目标;考试时更需要沉着镇定。

  钟儒天(石室天府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理科681分)

  钟儒天说高中学习首先要认识每个年级的意义:高一,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夯实基础;高二,强化知识,学会融合;高三,查漏补缺,融会贯通。他强调,“优生”不是“乖孩子”,不仅需要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更要懂得举一反三、自我反省与规划;每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熟知各科特点方能掌握。他觉得石室天府中学的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是一个学习氛围浓郁、气氛积极向上、老师认真负责的班级,“这也为我勤学苦练、培养好习惯营造了好环境。对于现在拔尖创新班的同学,我想说你们真的非常幸运,一定要珍惜并奋发。”(记者 周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