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冲刺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

2020年07月29日07:1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冲刺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

  刘慈欣在线上为成都申幻送上祝福

  成都申幻委员会成立

  今天,2020年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新西兰的惠灵顿开幕。就在开幕的前一天,成都申幻动员大会举行,正式宣布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委员会成立。此次大会由市科协指导,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委员会主办,成都传媒集团、《科幻世界》杂志社等机构承办,意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直播的方式,向全球幻迷展现成都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的意愿和决心。

  会上,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著名科幻学者吴岩、著名科幻评论家严锋、宋明炜以及科幻世界首任社长杨潇等多位科幻大咖也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对成都申幻的美好祝福和强烈期待与支持。

  申幻

  成都申幻委员会正式成立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6日,在第76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成都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最终的举办权花落谁家,决定的时刻将在明年来到:在2021年华盛顿举办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由世界各国参会代表投票决出。

  此次的动员大会,便是为明年的决定时刻“再添一把火”。会上,成都申幻委员会正式成立,成都申幻,也随之进入了冲刺阶段。此次大会还为王晋康、何夕等申幻助力大使颁发了聘书。成都申幻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则进行了申幻动员宣讲。

  如果成都2021年能成功申办2023年的世界科幻大会,就将成为第一个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中国城市。因此,明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对中国、对成都来说,意义非凡。

  “成都是一座科幻之城,中国科幻曾经在这里发展并走向世界。” 刘慈欣在祝贺本次申幻动员大会的视频中说道,在成都,传统的氛围与现代化的活力相融合,使这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都充满了魅力。祝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成功,让世界认识成都,让成都面向未来!

  2021年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威廉·罗霍也鼓励成都积极申请,希望世界科幻大会能够拓展它的影响范围和地理空间。“毕竟,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聚会,每次去往不同的地方,才会让这个聚会更多样,让科幻大家庭更庞大。”罗霍说,“我们需要中国成都成为世界科幻大家庭中的一员。”

  聚焦

  成都申幻与中国科幻未来之路

  今天是2020年世界科幻大会开幕的日子。今年大会的主办城市是新西兰的惠灵顿,由于疫情的影响,大会的许多活动都只在线上进行。成都之所以挑选这个日子举办动员大会,也是意在借此机会,通过互联网让世界科幻迷再次注意到成都,这个科幻梦想照进现实的魅力城市。

  启动仪式后,此次大会随即举办了主题为“成都申幻与中国科幻未来之路”的主题沙龙,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王晋康,《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中国首位科幻文学博士姜振宇、成都八光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杨枫和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COO王珑等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成都未来的申幻工作建言献策,勾勒未来图景。

  在《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看来,像世界科幻大会这样的科幻盛会,对于成都的创新经济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全国许多城市都日益重视科幻产业,形成竞争态势,成都更应该不断为“科幻之都”这张名片赋能,强化文化竞争力。“科幻是一张面向未来的城市名片,它让我们抬头仰望星空,把目光投向未来。”

  “像我一样,有很多年轻人确实是因为科幻而爱上了科技,投身科技产业。” 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COO王珑认为,科技产业与科幻产业是相辅相成的,科幻作品激励人们去探索人类科技发展更多的可能。对于成都申幻的工作,希望更多的成都本地科技企业能参与进来,出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从7月29日至8月2日,成都申幻委员会还将在新西兰世界科幻大会期间在成都开展三场申幻主题活动,在新西兰世界科幻大会线上专区开设成都主题展区,以移动直播的形式展现成都的魅力。

  新闻多一点

  成都申幻 底气何在?

  成都是国内最主要的科幻人才集聚之地

  成都申幻底气何在?近年来,成都一直在打造“科幻”这张新名片。从2017年开始,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成都;同时,成都还计划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打造科幻产业功能区和国际化平台。

  2019年,在《科幻世界》怀抱当初美好热烈的梦想,第一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整整30年后,成都已成为一座不折不扣的“科幻之城”——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国内唯一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在成都深耕了40年;银河奖颁发了30届,影响了几代人。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等科幻明星作家从《科幻世界》走出;获得雨果奖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和《流浪地球》电影的原著,也由《科幻世界》刊出。

  除了《科幻世界》杂志社与国内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这里还诞生了“华语科幻星云奖”和“未来科幻大师奖”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以及一批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科幻组织,如中国科幻研究院、赛凡科幻空间、八光分文化等,使成都成为20多年来国内最主要的科幻人才集聚之地和全球科幻盛会主办城市之一。

  2019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根据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成都总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北京和深圳分列第二、三名。

  声音

  著名科幻作家何夕:

  “成都非常符合科幻的这种气质。” 何夕认为,尽管在国内,部分城市也将科幻作为一张城市名片进行打造,但成都自身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独特的城市魅力。“城市的底蕴对科幻文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此次成都申幻成功,那‘科幻之都’的名片就将有最终归属。”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巡视员申再望:

  “成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是成都申幻的优势。” 申再望说,成都申幻的基础在于技术人才动力。对于成都来说,举办世界科幻大会能带来很多利好。因为世界科幻大会能吸引世界各地的科幻人才,能更大程度上促进成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喜欢科幻,加入到科幻创作队伍中来。”(记者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