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见蓝天

疫情期间晾床单拍了张美图 成都摄影师获“手机摄影奥斯卡”年度大奖

2020年07月28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疫情期间晾床单拍了张美图 成都摄影师获“手机摄影奥斯卡”年度大奖

  日前,有“手机摄影奥斯卡”之称的全球iphone摄影大赛(IPPA)公布了2020年第13届摄影大赛的评选结果,其中,来自成都的摄影师赵戈砺以一张他在疫情期间拍摄的屋顶晾床单的作品,获得了“年度最佳摄影奖”第二名。这也是中国摄影师目前在该奖项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记者昨日联系到赵戈砺,他告诉记者,由于大学学的是电影导演专业,后来便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初期处于自由状态创作,没怎么参加过正式的比赛,但对创作的投入和热爱与日俱增。渐渐地,用手机拍的照片越来越多,他从中筛选了15张向IPPA投稿,最后《无题》(屋顶晾床单)脱颖而出,获得大奖。

  赵戈砺告诉记者,《无题》(屋顶晾床单)是今年春天在自己家小区的楼顶露台拍的。“当时还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所以基本都宅在家里,上楼顶晾衣服就当给自己透透气。那天天气很好,刚好有一阵风吹起了格子床单和被套,头顶上是蓝天白云,画面里的颜色柔和清新,当时就觉得好像宫崎骏动画片里的场景啊,看着特别美好。”

  一个无人现身的空镜头,却能让看到这个画面的人感受到平静的幸福感。“我的拍摄想法是希望人们通过这一画面,能够感觉到被子扑面而来的味道——干净的、淡淡肥皂水的味道,还有阳光的味道——也能感知到风的声音。”在赵戈砺看来,许多看似平凡的场景,其实蕴含着强大的内在能量。

  赵戈砺此前在公司里做市场方面的工作,从2020年开始,他转型为专职摄影师,而此次获奖让他很受鼓励。“我加入了一家专业摄影机构,未来会进行更深入的项目创作计划,包括家庭、周边环境等,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的摄影计划在酝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