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泸县:落实“六稳”“六保”  攻坚就业扶贫

2020年07月28日1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8日电 泸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服务保障,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7月27日,在位于泸县嘉明镇的泸州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一进大门就远远看到,车间外,工人们正忙着对玻璃成品进行装箱、搬运、上车,忙生产、忙订单,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我是2006年返乡创业,2010年创办的观宇玻璃。目前公司有三台窑炉、十六条后加工生产线,年生产达2.6亿只玻璃瓶。我们2019年的产值达到了3亿元,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之一。公司现有员工1000人,每年支付工资将近五千万元。”泸州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云彬说。

泸州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高中档玻璃酒瓶、民用玻璃、陶瓷制品的大中型企业,企业负责人黄云彬是泸县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的代表之一。该企业自2010年创办以来,依托泸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的扶持及自身发展,企业规模和效益与日俱增,解决了上千名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走进各生产车间,数百名工人正在各自生产线上忙碌生产:制瓶、检验、贴花、烤花、装箱……工人们动作娴熟,工作认真,整个厂区生产井然有序,一派繁忙景象。

据泸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介绍,泸县强化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落实,强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服务保障,强力推进农民工技能培训,围绕就业市场需求和县内产业发展,采取送培训到村社和企业等办法,帮助农民工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提升就业能力。

泸县嘉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祝昌明也介绍到,该镇分期分批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通过培训让农民工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帮助其就业。同时,也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在便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农民工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真真切切送上关爱。

据了解,泸县在攻坚就业扶贫方面,下足了功夫。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保就业,上半年落实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436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2560万元。二是在稳定农民工就业方面,积极落实社会保险“延缓降免减”政策,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6967万元,采取网上申报方式受理参保企业稳岗补贴261户、补贴金额249万元,支持企业稳岗保就业。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发放培训期间生活补贴25万元,累计促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16332人。同时,泸县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落实岗位、社保补贴291万元,开发见习岗位300个,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

泸州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云彬表示,

在稳岗就业方面,企业也做了很多工作,在让农民工尽快掌握熟悉的技能,提高生产产量,增加收入的同时,企业也是积极的开拓市场,争取订单,拓宽经营的思路和渠道,增加营业收入,增加农民工福利。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公司一直以来大力发挥党、团、工会的作用,关爱员工,切实解决员工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每个月,我都能拿5000块钱左右的工资。在这个玻璃厂,我很满意。我的娃娃也在这里来打暑假工,来了一个月还是有3000多元,我们俩娘母很满意。”泸州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员工,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刘粉英高兴地说。

当前,在政府与企业的双重努力下,泸县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取得一定成效,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也为全县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下了坚实基础。(黄平 邱滢月 洪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