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车光璐:希望再来之时 我们已经打败病毒

2020年07月28日13: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图为车光璐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时间:2020年7月13日

地点:北京安贞医院

记录人:车光璐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检验科医生、四川援京核酸检测队队员

2020年6月22日凌晨1:43,一阵刺耳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还处在睡意朦胧的我接到电话里组长通知“第二天下午我们组3人即将奔赴北京支援”的消息,瞬间清醒过来,睡意全无。早上5:30起床开始收拾行李,做好奔赴北京的准备。上午纠结了许久之后,我终于决定告诉老爸老妈我即将奔赴北京支援的事儿,出乎意料的是,我爸妈没有对这件事表示任何反对,他们告诉我这是一件光荣的事,他们为我骄傲,让我好好工作,做好自己的防护,这无疑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分子组正在进行全院5000余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并且还要对所有入院就诊的患者和陪护进行核酸“应检尽检”的工作,而我们组仅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2名孕妇和1名工作不满一年的新员工,不管是驰援北京的老师,还是留在家里工作的老师,都是一个巨大的困难;而且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人员、物资和设备等工作的安排,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医院全力协助支持,是我们克服困难最强有力的保障。科室管理层积极协调院办、医院设备科、后勤保障部等,为我们订机票、打包仪器、准备物资。仅用了半天时间,就为我们赴京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医院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各类生活用品、药品和川味特色小吃,让我们在外工作也能感受家的味道和温暖。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通过ISO15189和CAP双认可的专科实验室,我们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江咏梅主任从接到医院紧急通知之后就连夜开始部署工作,刘小娟书记和李丰毅副主任召开紧急会议调配其他专业组的老师支援分子组,各专业组老师积极配合协助,充分保证分子组后续工作正常开展,这是我们安心工作最坚强的后盾。

离别总是让人感伤和不舍。医院牛晓宇副院长代表医院送我们离开。晓宇院长和江主任就像家长一样给我们临行嘱托,鼓励我们要努力工作,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时刻和医院、科室、家人保持联系,医院将全力为我们做好后方支援。离别时的拥抱,科室里一起奋斗的伙伴们送我们离开的目光,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离开这个工作已久的家是多么不舍,“认真工作,早日完成自己光荣的任务回家”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北京,带着光荣的使命和任务,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平凡而特殊的北京之旅。到达北京之后,受到了安贞医院领导和老师们热情的欢迎,20天的工作也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接下来就是急锣密鼓地实验室重新规划和改造工作,与安贞医院检验科通过实验室间比对之后,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就走上了正轨,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成为日常。团队的成绩离不开每个人的汗水和努力。截至7月11日,完成新冠核酸检测43116例,在7月8日,成功检出1例阳性标本,北京CDC通报为“无症状感染者”。

身体的累永远比不上心累,身体的辛苦永远抵不过相思之苦。在临返回成都前夕,我最后一次看了安贞医院的夜景,19天工作的地方也产生感情,突然有些不舍,希望再来安贞之日,我们已经打败病毒,赢得战疫胜利。

2020年7月13日,我们坐上了回家的航班,一上飞机就收到机组贴心的卡片和花,他们称我们为“英雄”,其实不敢当,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最平常的工作。飞机终于着落在双流机场,今天的双流机场显得格外亲切;一下飞机又见到我们的大家长晓宇院长和江老师,他们带着医院和科室的爱来接我们回家了。拥抱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真的到家了,心情瞬间放松下来,眼泪不自觉地落下。“我回来了,大家!我回来了,成都!”

这次平凡而又特殊的北京之旅结束,只愿岁月永远静好,不再有人负重前行。(王波 整理)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