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角色 供应链管理师每天试吃6斤小龙虾

2020年07月28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位供应链管理师每天试吃6斤小龙虾

  “我们门店有活虾,可以买回家自己烧,或者现做堂食。”

  “也有加工的半成品虾,比如湖北‘加油虾’,麻辣和十三香口味都卖得特别好。”

  ……说起小龙虾,33岁的李伟涛可以滔滔不绝地说十几分钟,“吃了几千只了,前段时间睡前闭上眼都是小龙虾!”

  李伟涛是盒马鲜生的水产供应链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是一个“国家认定”的新职业,属于今年2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的16个新职业之一。

  自今年4月湖北小龙虾恢复生产以来,李伟涛和同事就“扎根”在恒温12摄氏度的生产流水线上,专心试吃。

  “每种口味、每个批次都需要试吃,各工厂产品轮流抽测。每天至少检测两个工厂的产品,每个工厂抽测两种口味,每种口味抽测5盒。”李伟涛算了算,六七个人的团队每天要吃600多只小龙虾,一共20多公斤,每人每天差不多要试吃6斤。

  “要全部吃光。”李伟涛说,只有亲口尝过,才能确认小龙虾的大小、品质、口味还原度是否达标。“要确保顾客吃到的口味和我们在工厂试吃的一样。”

  其实,试吃小龙虾只是李伟涛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供应链管理师还要对产品出厂的各个环节全流程协同。

  以小龙虾为例,四五月份是小龙虾生产的黄金时期,湖北则是小龙虾的主产地。4月10日恢复生产后,李伟涛和他的团队立刻前往湖北。

  每天早晨5点农民出虾,5点半分拣,李伟涛监督整个分拣过程,确认小龙虾的数量和价格,再根据前一天收到的各城市订单量制作发货计划。中午12点左右开始装车、发货。下午继续接收订单,跑市场、农村合作社。

  4月下旬到5月初,李伟涛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工厂,把关小龙虾的加工。小龙虾出厂前需要经历挑选、清洗、蒸煮、油炸、液氮速冻、真空包装等步骤,这些环节都需要他逐一跟踪。

  “虽然办公地是上海,但对我们做供应链的人来说,需要深入到产品源头,到田间、码头去,经常一待就是两三个月,才能最终保证好水产‘活蹦乱跳’地出现在顾客面前。”李伟涛说。

  精挑细选后的小龙虾遇上复苏的消费热情,冷冻的熟制湖北“加油虾”上市后受到市场热捧。在淘宝主播薇娅的直播间里,600万只“加油虾”5秒钟就被“秒光”。

  “加入盒马后,我一直在做水产的供应链管理,和鱼虾蟹贝打交道。我们每年都会新增十几种水产品类,看到网友调侃盒马是‘水族馆’,我还挺自豪的。”在盒马已工作近3年的他说,供应链管理师就像是食物的“把关人”,要对产品外观、口味、安全等方面严格把控。

  8月将至,小龙虾采购已告一段落,李伟涛开始着手开展下一种产品——梭子蟹的供应链工作。

  “8月1日浙江舟山开海后,梭子蟹就可以捕捞了。我得赶去浙江看看今年梭子蟹的品质,提前和供应商做好交流和准备工作。”李伟涛说。

  梭子蟹也要试吃吗?“要吃的。”李伟涛笑了。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张千千 王雨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