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小区池塘现桃花水母 建议就地保护不要污染水质

2020年07月28日17:22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一小区池塘现桃花水母 建议就地保护不要污染水质

  “桃花水母?记得啊,以前去张坝看过。”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对于泸州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小区水景观里的桃花水母,你见过吗?

  7月27日,泸州市民李先生联系上川江都市报记者,称在自己服务的龙马潭区某小区水景观里,发现了疑似桃花水母的生物。

  发现|水景观内有白色漂浮物,竟然是桃花水母

  “当时以为是白色漂浮物,还准备捞起来,结果凑近看,发现在动。”李先生是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在他提供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好几个降落伞状、几乎透明的水母,在水中一收一缩游动着。“之前小区有业主说在水景观里看到过水母,但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没发现,直到上个星期,才看到了好些。”

  7月27日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小区,听说是来看水母的,一位大姐伸手一指,“就在那边。”问及有没有去看过水母,大姐摇了摇头。

  记者沿着水景观走了两圈之后,终于发现了零零星星分散活动的水母,因为个体小,又呈透明状,若不仔细观察,并不容易发现。

image.png

  “是桃花水母,但具体种类还不确定。”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工作人员谭巧仔细观察了记者拍摄的水母视频后,确认了它的身份。

  据谭巧介绍,目前,桃花水母属已知的种类有11种,小区发现的桃花水母具体属于哪一种,还需要进一步做相关测定。

  保护| 建议就地保护,不要捕捞,不要污染水质

  据悉,桃花水母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它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数亿年前,被誉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不过对于泸州人来说,桃花水母虽然稀少,但并不陌生,不少市民都曾在张坝桂圆林目睹过它的风采。

  那么,这个小区的桃花水母从何而来?李先生觉得,可能跟之前小区水景观进行了清掏有关,“我们查了一下资料,说桃花水母对水质和环境要求还比较高。但是,结合业主说之前也有发现,好像也不完全是这个道理。”

  “桃花水母可能是以相对‘隐形’的水螅体早早进入到小区水景观里的。”谭巧介绍说,桃花水母通常有两个状态,一个是水螅体,几毫米,可能附着于水生植物、石头等物体上,很难观察到;另一个是水母体,就是更容易被观察到的“降落伞”,大小从几毫米到一两厘米不等。“可能正好水质环境合适了,水螅体就分离出水母体。”

  在小区内,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居民,有的说知道水景观里有桃花水母,有的说不知道。那么,对于这位“水中大熊猫”,如何与之相处才好呢?谭巧建议,就地保护,不要捕捞,不要污染水质。

  小区所在的龙祥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选民说,小区里发现了桃花水母是一件好事,下一步会给居民做好宣传,采取保护措施,“为桃花水母创造更舒适的环境,让它生活得更好。”(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