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南充服务”品牌 努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020年07月28日15:53  来源:南充日报
 
原标题:做大做强“南充服务”品牌 努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7月26日, 在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期间, 套开了南充市服务业发展大会。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大会规格之高、声势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彰显了市委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坚定决心。市委书记宋朝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关于“消费促升级”的要求,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南充服务”品牌,奋力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推动我市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活动的重要方面。服务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同时,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是抢占发展先机的“主战场”。南充是人口大市,也是服务业大市,在服务业发展上具有“先天优势”。当前,我市正“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副中心、打造双城次极核”,加快建设省级临江新区,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因此,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南充服务”品牌,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推动我市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为南充大城崛起贡献力量。

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要树立质量观念、品牌意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对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品质、品位、品牌,就是认可度,就是价值,就是效益。发展服务业,必须质量先行,必须提档升级,必须具有品牌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要有 “工匠精神”,做一行、精一行、成一行,要敢于把服务业做到“极致”。要加快培育一批金字招牌、行业翘楚、百年品牌。只有越来越多的“南充服务”品牌产生,我们的服务业才算真正“立”起来。

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要树立现代理念、创新意识。服务业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我们必须紧跟时代,认真研究社会消费心理、 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人们对消费的需求。创新不是对传统的一概否定, 而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升华。要依托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 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做到传统与现代并驾齐驱、高端与大众交相辉映。要大力发展“夜经济”、“云经济”,进一步拓展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延伸消费的价值链,让消费这驾“马车”真正奔跑起来。

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要树立体系观念、大局意识。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事关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全社会动员、全方位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只靠单打独斗,我们必须具有体系观念、融合观念,前端与后端融合、上游与下游融合、生产与消费融合,共生共荣、共同发展。要通过各种办法、渠道完善生产———消费链条,让“南充服务”这棵大树变得枝繁叶茂。(评论员 何德敏)

来源:南充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