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做一名文明的参观者 让“文明”标尺深入人心

2020年07月28日10:44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做一名文明的参观者 让“文明”标尺深入人心

“你好,展厅内拍照请不要开闪光灯。”近日,在泸州市博物馆内,一名外地游客站在展品麒麟温酒器面前,拿着相机拍照,馆内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制止。

“闪光灯不仅会发出我们看得见的可见光,也会发出我们看不见的紫外线和红外线,而这些不可见光线会直接损坏文物。”工作人员说,不允许使用闪光灯拍照是许多博物馆普遍的管理规定,大部分游客能遵守规定,但仍有不少游客认为“闪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

日前,记者来到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看到,陈列馆显眼的地方都张贴有“禁止吸烟”“禁止触碰文物”等标识,园里的花草丛中放有“请爱护花草”的牌子,随时在提醒观众文明观展。

“这个椅子不能坐。”杨女士带着 6岁的女儿来陈列馆参观,陈列馆有很多开放式的展品,看到女儿跑去坐在展出的椅子上,杨女士赶紧制止,并告诉女儿这些都是文物不能触碰。“孩子好奇心强,总喜欢离文物更近一些,但是绝大多数文物是不允许触碰的,作为家长我们要提醒孩子,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杨女士说。

“如今观众的文明素质提升不少,不文明的现象也越来越少。”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负责人骆小金说,有时候前来参观的孩子喜欢在陈列馆内追逐嬉闹、大声喧哗,这时候学校老师的教育、家长的正确引导尤为重要,要从小培养孩子文明参观习惯,让“文明”这把标尺更加深入人心。

泸州日报记者 梅影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