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小区果树进入采摘季 如何管理成物业“甜蜜烦恼”

2020年07月28日10:43  来源:泸州新闻网
 

眼下,泸州不少小区里的果树枝头已挂满成熟的果子,这本是小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但因为有业主私自攀爬采摘,结果损坏了果树和绿地。

有业主认为,小区果树以观赏为主,任何人不能采摘;也有业主认为,水果不摘烂在树上太可惜,只要是小区业主,谁都可以摘来吃。果树如何管理?成为小区物业的烦恼。

学府雅居小区的荔枝树即将成熟

小区种植的果树 品种和数量都不多

随着城市的扩张,泸州中心城区面积成倍增长,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封闭式小区、商业住宅渐渐多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新建小区以种植观赏类花木为主,而新种植的果树有蒲桃、百果、枇杷等,但数量不多。

家住江阳区泸益小苑小区的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有几株枇杷树和樱桃树,都是居民自行种植在绿化带内,可能是管理不善,这几年来枇杷结得并不好,樱桃树结出的果实也被鸟儿吃了。

江阳区维多利亚小区在开发修建前是一片山地,如今在小区绿地里,有几株老桂圆树,现在已经挂果,小区种植的蒲桃也已经成熟。在走访中,记者见到有小区居民自行采摘食用,由于蒲桃树干偏高,居民只能采摘到低处的果实。

在天立·水晶郦苑小区门口,几株桂圆树枝头挂满了一串串果子。该小区保安唐师傅说,今年的桂圆结得特别好,待果子成熟,大家都可以品尝。另外,小区内还有几株蒲桃树,近段时间果子成熟后会掉在地上。

记者走访发现,城西多个小区内或多或少都有果树,而张坝桂圆林附近新开发的小区内也保留了部分桂圆树和荔枝树。但总的来说,小区种植的果树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不算多。

难!小区物业不具备果树管理能力 做不到精细化管理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物业发现,小区物业并没有管理果树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做不到精细化管理,即使有几株果树,产量也不稳定。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蔡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小区果树不成规模,多数小区物业不会在管理时区别对待,基本都按绿化植物统一管理。

近段时间以来,泸州多个小区内的荔枝树已到成熟期,一串串荔枝娇艳欲滴,伸手可摘,不禁让人心动,有部分业主忍不住想尝鲜,这给小区物业管理带来麻烦。记者在天立·水晶郦苑小区看到,一场夜雨过后,小区道路和绿化带里,掉下了不少已经成熟的果实。

“如果没有人采摘,果子成熟后全部掉地上,很可惜。”天立·水晶郦苑小区保安唐师傅说,果树就在小区道路边,其中有十多株蒲桃树已经成熟,由于蒲桃树长得比较高,有业主准备了采摘的竹竿,方便随时采摘。实际上,小区物业也支持大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自行采摘品尝。

“小区有几株果树,从来没有去摘过。”天立·水晶郦苑小区居民许女士说,小区那几株蒲桃树长得比较好,时不时见到有人去采摘,希望大家在采摘时文明一些,不要将树枝弄断了。另外,小区内还有几株桂圆树,尽管果实很诱人,但不知道有没有施放农药,能不能食用还是有些顾虑。

“小区果树的管理,主要在于成熟期采摘的安全隐患。”瑞丰公馆小区物业经理石先生说,小区物业在管理果树方面并不专业,首先考虑的是果实成熟期的安全问题,不能因为采摘果实发生安全事故。

愁!小区30株荔枝树要看管 还不能让业主随意采摘

当前已进入盛夏,小区的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果子熟了,本应该是开心的事,可江阳区学府雅居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兴友却有不少烦恼:小区30余株荔枝树即将成熟,物业要看管好果树,不能让业主随意采摘,还要提醒业主尤其是小朋友不能攀爬,注意安全。

学府雅居小区业主胡婆婆说,小区内有不少荔枝树,今年多数结得不好,树普遍不高,好多地方伸手可摘,个别业主在果子还没有成熟时就偷偷采摘,甚至当保安前去制止也不听。

记者在学府雅居小区内看到,绿化带内花木相间,整个小区郁郁葱葱,不少荔枝树上挂满果实。为了防止居民擅自采摘,小区物业在树干上张贴了“严禁随意攀爬采摘花果”的提示语。

据陈兴友回忆,2018年,小区荔枝树结得特别好,有不少外来人员随意采摘,后来加强了管理,待果子成熟后由小区物业组织采摘,再分发给小区业主,“那时入住率低,每家可分到1斤左右”。第二年,入住小区的业主越来越多,果子无法平均分配。于是,小区物业组织人员采摘后,集中摆放到小区喷泉广场处,通知业主自行前来品尝。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普遍认可,也因此延续到了今年。

“小区果树是大家共有的,哪怕只能尝一颗两颗,感觉也挺好。”胡婆婆说。

大多数果树 无法兼顾“好看又实用”

江阳区瑞丰公馆小区种植了几株樱桃树,尽管长势良好,每年都会结出不少果实,但对于一个居住了数千人的小区来说,绝大多数居民并没有口福。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水果早就不是什么稀缺商品,想吃进口的水果很方便。”小区居民曹女士表示,相比而言,小区绿化好不好,环境是否优美更加重要,而对于是否有果树并不在意。

曹女士的看法,代表了一部分小区居民的观点。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市民表示对小区果树并没有太多关注。

泸州房产营销策划人彭先生认为,将住宅小区打造为“果园小区”存在诸多障碍,受气候、土壤、日照等影响,适合在小区生长的品种有限。以泸州常见的桂圆树、荔枝树为例,尽管都是常绿树木,但不论是花还是果,观赏性均不强,而樱桃树就更不适合了,秋天过后叶子会掉光。因此,大多果树无法兼顾“好看又实用”。

在管理方面,果树在修剪、施肥、施药等方面需要更加精细。一般情况下,小区内树木只需要注意管理树型,至于如何修剪才利于挂果,这需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特别是病虫害防治,果树和绿化有截然不同的标准和要求,这些专业知识都是普通小区物业管理不具备的。

在需求方面,现在开发企业趋于打造立体景观园林式小区,使用多种乔木灌木和花草植物,甚至从外地引进一些观赏性较强的植物,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景致,如银杏、蓝花楹、黄花枫铃木等,相比之下,这些植物更具观赏性。此外,很多小区都有植株比较高大的黄葛树等,如果果树被这些参天大树遮挡光线,也不利于挂果,甚至影响果实口感。此外,小区果树多了,将增加小区管理成本。

尽管泸州小区果树并未形成规模,没有“果园小区”,但很多小区都有几株果树。彭先生建议,对于已有果树的小区,物业应区别于普通绿化树木,可邀请农业专家作技术指导,尝试实施精细化管理。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敏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