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力”

2020年07月28日09: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政府要着眼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健全基础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治理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动力”,激活基层社会治理。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建设要夯实。城乡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稳步走好,就要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建强筑牢基层基础,国家大厦才能稳固、拔地而起。要坚持和依靠党的科学领导,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通社区各部位的“神经末梢”,让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致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筑牢基层堡垒,提升组织动员力。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领导能力。要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吸纳品行端正、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加入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鲜活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小棉袄”,知民众之冷暖。尤其是在人民群众面临危险、遇到困难之时,挺身而出,让党旗永远高高随风飘扬在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地方。

打通中梗阻,提升群众认同力。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得人之要,重在得心。基层干部人员要下沉社区,收集和考察民意和人民生活现状。要随时随地心系百姓事,听民声、解民忧、疏民怨,知道人民的所急所盼,所愿所需,感知他们的酸甜苦辣。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要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学习活动,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为他们做实事,干大事,服务人民群众。

调动积极性,提升治理聚合力。搭建民众交流、民众反馈渠道与平台,为社区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创造有利条件,营造与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社区治理方面,吸引民众参与讨论,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让民众充分享受其过程。民众参与其中,人人参与,形成活力、合力,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这一根基,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在党建引领下,织密基层治理网,深化治理创新,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李 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