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山东民艺展

带你寻味乡愁

本报记者 邹雅婷 

2020年07月28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带你寻味乡愁

喜庆可爱的布老虎,生动活泼的泥塑,美观耐用的柳编器,花纹多样的农家织绣……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现场,一股浓浓的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个展览集中展示了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从农具、家具、饮食器具、纺织品到节俗用品、儿童玩具等,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以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

展览分为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四个单元,布展风格生动自然,打破工艺类别,真实还原民间工艺品的使用方式与文化语境。

展览的展品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创建的中国民艺博物馆馆藏为主。潘鲁生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与研究工作,在带领学术团队开展大规模田野调研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实物征集与收藏研究。此次展览集山东传统民艺藏品展示、生活空间还原、学术研究成果介绍于一体,致力于呈现中国传统乡村社会传承有序的优秀价值理念与造物设计智慧,为当代乡村振兴及文化传承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路。

“民间文化丰富多彩,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祖辈们的生活,了解齐鲁文化。”潘鲁生说。在他看来,这些老物件并不是过时的东西,它们蕴藏着民间智慧与创意,对于当代工艺美术设计具有启发作用。“比如临沂的柳编,现在已成为乡村文化特色产业,当地老百姓靠这个致富。这些柳编工艺品出口到国外也很受欢迎。”

据悉,展览预计将开放3个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