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神器” 用心“守桶” 垃圾分类,这对老夫妇是认真的

2020年07月28日08: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垃圾分类 这对老夫妇是认真的

  单爪铁钩、双爪铁钩、水桶脸盆、木质小坡道……这是北京丰台区南苑街道槐房社区大泡子4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监督员李传芝的“神器”。“都是老伴儿帮我做的,他是我的‘编外监督员’,垃圾分类是件‘重要的小事’,每个人都不能旁观!”李传芝告诉记者。

  听说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李传芝很快就报了名。经过培训李传芝正式上岗,她的“责任田”包括大泡子4号楼6个单元门90户居民,还有楼后平房户区域。每天早上7时至9时、下午6时至8时“守桶”,帮居民正确进行分类投放,成了这位古稀老人最重要的事情。

  每天早上5点多李传芝就来到岗上,提前擦拭、消毒垃圾桶及周边。垃圾桶有一米多深,有时候桶底有投错的垃圾,李传芝只能踮着脚尖、半个身子扎进去挑出来。老伴儿李来顺知道后四处淘换找来铁棍自制了单爪铁钩,后又升级为双爪铁钩,这样桶里比较重的垃圾也能轻松提起。

  在社区安排的4小时守桶时间之外,李传芝还经常在遛弯儿时过来“加班”。老两口还在四色垃圾桶旁放了2个大盆、3个水桶,竖起一块写有“工作人员不在的情况下,请把垃圾放在‘桶’或‘盆’内”字样的提示牌,等上岗后李传芝会把这些垃圾进行再投放。令人欣慰的是,了解了这对老夫妻的故事后,越来越多居民自觉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

  李传芝对生活垃圾分类充满期待,“现在大部分居民垃圾都能分对,我的工作强度越来越小,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该‘下岗’了。”(记者孙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