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十九冶 聚焦商砼产业绿色智造生态标杆

2020年07月27日10: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出站口自动感应洗车系统。陈星宇 摄
出站口自动感应洗车系统。陈星宇 摄

混凝土如何生产?浆体如何回收?粉尘如何收集?近日,中国十九冶在成都郫都区举办“国企顶梁柱——打造商砼产业绿色智造生态标杆”主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走进商砼站原料厂、试验室、智能控制中心……每到一处都能看到十九冶在防尘降尘、废水处理、噪音控制等环保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以及在智能控制、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

三套环保系统 助力混凝土绿色生产

在混凝土绿色生产方面,十九冶采用了三套环保系统。通过混凝土浆体回收系统,可将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清洗罐体、主机的废水,以及清洗报废的混凝土产生的大量浆体,通过沉淀池搅拌均匀,用计量设备计量后进入主机生产使用,部分浆体还可以通过压滤设备,分离成粉料和清水,再循环使用。

粉尘收集系统,则是通过安装的脉冲式粉尘收集器,由仓体联通降压,在起到收尘的同时,避免罐体爆仓的风险。

噪声控制系统,创新性地将传统的活塞气泵改为连杆式气泵,一方面满足生产需要,另一方面可提供给粉料吹仓使用,完全解决了厂区噪声问题,使得生产一线工人的工作环境大为改善。

智慧管理远程控制 实现封闭式智能生产

在智能控制中心,调度人员和技术人员通过ERP智慧管理系统下达生产任务和生产配合比,操作人员通过思伟系统远程操作生产混凝土。通过监控视频系统可以全方位无死角监控重点生产环节,GPS实时监控运输罐车的运行轨迹和运输时间,为合理调度车辆提供支持。同时,监控系统采用网络视频模式,可以让管理人员时刻关注站内生产和人员工作情况。

在“互联网+”技术引领下,操作人员通过“商砼之星APP”,在工地现场就能通过手机查看站内生产情况和车辆在运输路上的轨迹,保证了对车辆和生产进度精准把控。

据了解,中国十九冶在成都地区形成了商品混凝土产业的“3+2”布局,即由3个分公司和2个参股公司共同构建了覆盖成都市东南西北的混凝土保障体系。目前,以商品混凝土生产为基础,中国十九冶正在积极探索PC构件、装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产品链,努力做到集成装配化,实现和体现集成优势,使经济成果和技术成果并行,全力打造涵盖商砼、建筑产业化、建筑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十九冶产业集群”。(包国安)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