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红牌楼街道打造主题阅读活动 培养社区居民新文化习惯

2020年07月27日10: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7日电 自2018年开始,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街道图书馆携手成都作协,邀请成都本土作家开展了以“天府作家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活动,邀请朱晓剑、曾智成等多位成都作协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走进社区开展文化阅读和创作交流,向社区居民群众传播天府文化、讲述成都历史。

为满足参与居民群众深入了解成都文化的需求,2018年1月,“成都话·说成都”民俗文化主题读书活动正式开讲,以曾智成老师著作《成都龙门阵》和华西都市报《成都话辞典》专栏为蓝本,细数成都历史、民俗、文化、典故。

“成都话·说成都”系列以成都话为主线,从“抱膀子”“笼起”“牙巴劲”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的日常用语,到“粉子醪糟御冬寒”等民俗谚语的由来……曾智成老师为社区听众展示出一幅老成都的民俗画卷。社区的老年人与曾智成老师聊起老街旧巷和市井故事,年轻人则对这些已经不太常见的词语和老成都故事兴趣盎然。

据了解,“成都话·说成都”民俗文化专题读书活动至今已经举办38期,已经聚集了一批稳定的听众,成为红牌楼街道图书馆长期开展的特色阅读活动。每周三下午,老听众们按时来到街道图书馆,等待曾智成老师开讲成都话,已经成为了社区居民的一种新的文化习惯。

今年,“成都话·说成都”民俗文化专题读书活动新增曾智成老师新书《我在成都铲生意》分享环节,带领听众从另一个角度走过80年代的成都,听改革开放之初的创业故事。(任丽娟)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