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公安全面落实 “十不准” 纠正违规野外用火习惯

2020年07月27日10: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长宁公安紧紧围绕高火险区域、森林资源分布等情况,立足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救,宣传到位,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指导思想,力争从源头上防范,用“十不准”规范农村违规野外用火,在“防”字上下足工夫。

针对农村、农民用火不规范、防火意识薄弱的情况,长宁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对此开展了森林防火进农村、进家庭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防火氛围,挨家挨户宣传保护森林、防范火灾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十不准”:不准在山上烧黄蜂、用火焗蛇、熏老鼠;不准在山上烧火赶野兽;不准在山上烧灰积肥;不准在田头烧田基草;不准在山上乱扔烟头;不准使用明火通过林区;不准在山上烧火取暖、烧烤食物;不准在山上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不准在山上神坛、土地庙烧香烛钱纸;不准在山上进行非生产性用火,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同时,长宁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强化巡逻防范充分利用互联网,在村干部和村民之间建立网格员宣传小组、防火护林员,利用微信群、QQ群等工具对防火知识进行宣传并且相互监督,让村民和村委会都参与进来,确保防火知识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让人人都有参与感和使命感,共同构建基层森林防火堡垒。(肖黎 余海琴 李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