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首支“航空护林队”成立

2020年07月27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7日电 7月17日,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与四川九寨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阿坝州森林草原航空巡护协议》签约仪式。至此,阿坝州首支“航空护林队”正式成立。

阿坝州幅员面积辽阔,林(草)区面积大,大部分区域属高山峡谷地带,山势陡峭,火情发生后难以第一时间发现,扑火人员无法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不利于火情先期处置,远不能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系列部署,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切实加强防火巡护力度,加大重点地区监测防控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立足补齐短板弱项,夯实航空护林基础,州林草局经过与九寨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反复磋商,就航空巡护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合作协议,购买200小时服务。

阿坝州森林草原航空巡护的主要任务是在全州重点防火期(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由空客AS350多用途直升机每天不间断进行重点巡查巡护,春节、清明等重要时段进行全覆盖巡查巡护,执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火情侦察预警、火场指挥调度、吊桶洒水灭火、火场急救、火场空投空运、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及其它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任务,消除森林草原巡护的盲区死角,努力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李功豪)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