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甲甲沟村:“3年扶贫 30年变化”

记者 李平

2020年07月26日20: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罗木你坡家的新旧房子照片对比。记者李平制作
罗木你坡家的新旧房子照片对比。记者李平制作

七月的大凉山普格县特补乡甲甲沟村芳草萋萋,绿茵如织,茂林间的牛儿羊儿吃饱了鲜草,互相追逐打闹,刚刚放暑假的孩子们在村里村外尽情的游戏。

76岁的彝族老爹罗木你坡和老伴坐在院子乘凉,望着刚刚入住的新房,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都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有想到,现在能住这么快住进新房。”

罗木你坡腿部残疾,73岁的老伴不仅腿部残疾,而且右眼失明,生活十分不便。罗木你坡家之前的住房是两间低矮的土坯房,冬天冷,夏天漏雨。

“都是扶贫工作队给我们修了新房,现在的房子我们特别满意。”罗木你坡感慨的说。

罗木你坡所在的甲甲沟村,地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特补乡北部,全村310户11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505人,属于深度贫困村。

“作为普格县10家对口帮扶单位的牵头单位,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在投入3000多万元重建特补乃乌村后,2018年又接力扶贫甲甲沟村,为甲甲沟村量身定制19个扶贫项目,累计投入2200多万元,定向解决住房、教育、交通、村容、生态等设施短板。”从凉山州烟草局下派到普格县特补乡挂职的乡党委副书记陈宗平告诉记者,他2018年5月到甲甲沟村的时候,这里都是一片片空地,当地经济主要是靠传统农业。经过两年的努力,甲甲沟村所有贫困户的住房基本上是重新修建了一翻,不仅如此,他们还送家具,买鸡仔猪仔送给村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罗木你坡家的房子被列入重建之列。仅仅几个月时间,扶贫工作组就为罗木你坡盖上了新房,并免费送给他们家价值2.5万元的“十件套”家具家电,硬化了院坝,重修了新的厨房。

房子修好了,扶贫工作组还给罗木你坡家送来了2只猪仔、50只小鸡仔,帮助罗木你坡家改善经济。

“现在家里、院子里环境好了,干干净净的,很舒心。”罗木你坡带记者来到他走进家院子,参观他的新房子。

院子边上的鸡棚里,一群小鸡正在叽叽喳喳的抢食,罗木你坡使劲的用拐杖在地上跺了跺,憨笑着说,“看,地面是水泥的,结实,下雨不会再一身泥了。”

“新的床,新被褥,新家具,新彩电,全都是新的。”罗木你坡带着记者走进房里。

如今,罗木你坡夫妇每个月可以领取低保补助490元,伤残补助200元,养老保险200元。老两口还在原老房子的地基上种蔬菜,加上养鸡养猪的收入,日子过得十分舒心。

“我们家的房子,跟城里人的房子差不多了,城里有的我们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罗木你坡的邻居,甲甲沟一组村民沙马莫子牛自豪的说,过去他们一家6口人挤在五六十平方的瓦房里,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他们家修起了两层带庭院的楼房,四川省烟草专卖局还给他们赠送了太阳能热水器、沙发、衣柜、茶几,并送来了2只猪仔。

如今,沙马的儿子儿媳通过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外出打工,4岁的孙子和3岁的孙女在村里新修的幼儿园读书。沙马一家今年通过退耕还林、土地流转获得了几千元的补助,儿子儿媳打工一年能挣六七万,再加上养猪养鸡的收益,全年下来总收入达七八万。

58岁的阿比尔呷也是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在2019年脱贫。2020年,他承包20亩土地种植烟叶,年收入预计6万元。“他们带来了好的种烟政策,为我们提供种子,定期培训,还有专业技术员全程指导,只要我们用心种,收益肯定好。”阿比尔呷说道。

自对口帮扶甲甲沟村以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坚持“输血式”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帮助甲甲沟村发展烟叶种植产业300亩,每年为全村带来近100万元产值。

昔日低矮破败的土房子、旧房子变成了二层小洋楼,坑坑洼洼的狭窄村道拓宽为4米多的高标准公路,仅几间平房的幼教点扩建成全县唯一既有教学楼又独门独院的村属幼儿园……

两年多来,在全力推动甲甲沟村硬件大提升、设施大改善的同时,四川省烟草专卖局提前融入乡村振兴的探索,烟叶种植、家禽家畜养殖等陆续起步,初步产值达300多万元,村民生活习惯、精神风貌也得到全面改观,彝家人圆梦幸福的企盼真真切切地变成了现实。

“我们甲甲沟这3年的发展,相当于30年的变化。”64岁的村民日海日力感叹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