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任务重 四川探索志愿服务防灾减灾体系、加强群测群防

朱虹

2020年07月24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灾害现场。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灾害现场。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每年7-8月,是四川省主汛期,也是四川省地质灾害多发高发期和重点防范期。从气象趋势分析和地质灾害成灾的风险来看,今年四川省强降雨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汛期全省地质灾害呈易发、多发、群发态势,灾害发生数量经研判略多于“5.12”震后常年平均水平,所以防御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防灾任务十分艰巨。

主汛期是防灾的重点时段,今年主汛期四川各地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面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会商调度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动态查、全力防、积极救。但受地形地貌、地质结构及降雨地震等外力等因素影响,地质灾害本身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有什么作用?“空心村”又该如何及时预警,尽快避险撤离?近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地灾防治处副处长胥良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空心村”地灾防治难,四川探索志愿服务防灾减灾体系

目前,四川已排查发现的3.4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仅少部分安装了雨量及裂缝变形监测仪,主要还是靠每点至少落实1名基层专职监测员,通过日常的人工巡视观测来监测,手段单一,精度不够。加之目前农村监测员普遍年龄偏大,观测巡视的可靠度特别是降雨条件下的保证度不高,远不能满足科技防灾、科学减灾的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空心村”,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求学,部分地方地灾监测员年龄普遍偏大,受威胁群众又多以老弱幼小等农村留守人群为主,预警响应和主动转移避险能力不强,所以在应急状态下的主动避险和转移能力堪忧。

“根据我们前期全面摸排统计,全省排查发现存在‘空心村’问题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3936处,其中,监测员年龄大于60岁的隐患点有3401处,威胁对象以老弱及留守儿童为主的隐患点535处。”胥良说,通过开展系统排查和落实避险措施,核心还是要提升基层监测预警和避险转移能力。

为推进“空心村”的科技防灾能力,记者了解到四川加快推进“空心村”隐患点自动化专业监测站点建设,目前已为“空心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188套专业监测设备,通过自动化预警装置入户、声光电报警、专业单位指导等方式增强防范手段,提升科技防灾支撑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空心村’科技防灾支持力度,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自动化专业监测站点建设维护的成本还比较8高,资金缺口还比较大。”据胥良介绍,针对“空心村”预警响应和主动避险能力偏弱的情况,全省主动探索将志愿者服务纳入基层防灾减灾体系。

以泸州合江县为例,当地选取了“空心村”问题相对突出的榕山镇、先滩镇、福宝镇开展“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共招募了60名志愿者,通过岗前培训,落实结对帮扶,积极参与到宣传教育、应急演练、转移避让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来。胥良坦言,四川目前已组建了近千支志愿者队伍招募了2万余名志愿者,目的是,充实基层防灾力量,进一步增强了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能力。

地灾防治,四川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

今年3月,四川省已启动地质灾害防治汛前“七查”专项行动,对隐患变化、防灾责任落实、防灾避险预案编制落实、监测预警网络运行、培训演练、专职监测员信息动态完善更新及其他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务必做到预案覆盖率、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和隐患告知率三个100%。针对监测员老化、受威胁群众老弱现象较普遍、避险响应能力较差的“空心村”,四川又逐一核实登记、建立台账,逐村添措补短,逐户结对帮扶。

据悉,为加强地灾隐患动态巡排查,这些年,四川在全省183个县级行政区中的176个地质灾害易发区,都有专业地勘单位、地勘队伍在汛期驻守,支持当地地灾防治工作,四川依靠专业地勘单位开展县域地质灾害隐患调查,是目前掌握隐患底数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在此基础上,通过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实现隐患动态跟踪。另外,通过强化驻守技术支撑队伍在出现地质灾害灾险情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开展应急处置,最大限度提高地质灾害隐患提前发现和应对处置能力。

“汛期,主要是通过发动基层干部群众、监测员和驻守技术支撑队伍,狠抓‘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动态掌握隐患险情变化情况。”胥良说,仍要承认的是,我们对地质灾害的认知水平有限。加上地质灾害本身有其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和长期性等问题,群测群防始终是地灾防治重要的防灾手段。“对四川来讲,有一条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就是汛期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

7月20日2时40分,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罗家坪乡爱国村1、2组发生滑坡地质灾害,由于预报预警及时,32户187人紧急转移,无人员伤亡。这也是今年凉山州成功避让的第12起地质灾害。

“布拖县罗家坪乡爱国村村长俄地友拉在滑坡监测、隐患巡排查过程中发现,安置点上方出现异常响动,俄地友拉立即电话报告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7月20日1时50分,罗家坪乡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将受威胁区群众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胥良说,和爱国村一样,四川多处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均是充分调动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群测群防主体作用,“日常强化监测预警、宣传培训演练、动态巡查排查、主动预防避让,这在成功避险中至关重要。”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