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民警张弢扶贫攻坚路:帮助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2020年07月23日21: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警张弢辅导木出子里写作业。内江公安供图
民警张弢辅导木出子里写作业。内江公安供图

“我想走出这座大山,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彝族女孩木出子里的内心独白。

木出子里今年11岁,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曲觉乡新民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从出生起木出子里就一直生活在呷多村的大山里。当大部分孩子沉浸在各种玩具、零食、小游戏里面的时候,木出子里已经开始帮助父母照看起了年幼的弟弟;当同龄的孩子背起书包正式进入小学生活的时候,木出子里背起的不是书包而是跟她差不多高的背篓……大山里的孩子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2018年6月,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张弢主动请缨,踏上千里援凉的扶贫攻坚路。他被选派到越西县瓦曲觉乡呷多村任“四治专员”,同时,负责呷多村的控辍保学工作。

初到呷多村,恶劣的环境让张弢大为吃惊。遇到下雨时,上山的路都是泥泞的小路、漏雨的房屋也让村民苦不堪言……这一切让张弢更加坚定,他克服一切困难,想方设法,一定要帮助凉山人民脱贫致富。

张弢每天都爬几个小时的山,只为了挨家挨户的去走访,更好的开展“四治”工作。他了解到由于村民思想落后,出行不便,许多孩子都没有上过学,这一年,木出子里已经九岁了。张弢初见她时,看着眼前拘谨又懂事的女孩子,不禁心疼了起来。木出子里家里一共有5个孩子,她排行第二,有一个姐姐三个弟弟,家里的负担很重。

了解到木出子里的家庭劳动力缺乏,孩子多,十分贫穷。于是张弢经常去木出子里家里干农活,闲暇时就跟他们聊一聊外面的生活和工作。“要想真正脱贫,还是要改变思想,出去打工多去看看外面的发展。”张弢经常和木出子里的父亲聊天,跟他说出去可以做什么工作,也跟他说起了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性。

通过张弢的不懈努力,木出子里的父母也终于转变了思想,父亲走出了大山,在外面打工。也就是在这一年,木出子里终于走进了学校,在新民镇中心小学校成为了一名小学生。

村里的孩子一直是张弢心中的牵挂,张弢说:“不怕孩子的父母不待见我,就怕他们不让孩子上学,不论我还要再来多少次,我都要做好村民的工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在春秋开学时期,结合入户走访,张弢协助村两委动员适龄儿童按时到校报道学习,并成功劝返6名辍学在家儿童,确保了全村控辍保学率达100%。

决战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呷多村岭多地少,产业凋零。为了解决村里没有支柱产业的尴尬局面,张弢与村委请来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对这里的土质进行研究,获知适合种植中药材血竭,更是与太极制药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村里有了产业,并通过务工技能培训及引导、生产技术培训等措施,村里的贫困户也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两年时间,700多个日日夜夜,张弢用脚步走遍了整个呷多村。无论是彤云密布,还是大雨滂沱;不论是烈日骄阳,还是天寒地冻,他始终坚持上山,从不耽误工作。(王凡 雷小平 陈晓茜)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