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昔日1100亩瘠薄地 今日产“绿金”

2020年07月22日09: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片的柑橘林。蒋兵摄
成片的柑橘林。蒋兵摄

夏日的雨,总是给热浪泼冷水,一阵“偏东雨”过后,嚣张的高温降调,微风过处,山坡上,树在摇花在笑,荣县新桥镇沙湾村4组的吴宗全脸上更是春风荡漾,因为,天空作美,“义务”为他的千亩柑橘浇灌。

站在高高的山岗眺望四周,10余个大小山坡上有着翠绿的柑橘园,横看成排,竖看成行,俯瞰像画,1100余亩近7万株油绿色柑橘,书写着田野的狂绿。这里,就是近4年来,农民企业家吴宗全,“以工养农”投资近1000万元打造的千亩生态型优质柑橘园。

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元智手指眼前这片柑橘园介绍,4年前,这些地非常瘠薄,不论种啥只要遇到天干,就几乎颗粒无收,像是荒山,几十年来都没种植过粮食,连杂草都难以生长。吴宗全流转后,是花了大本钱来改造的,4台挖掘机在这10余个山头整整干了120 多天,最高改造成本将近每亩1万元。

吴宗全介绍,挖机给栽下的每一窝柑橘都深深地掏了一两米深的坑,这样能防止较长时间的干旱;同时,果园里几十公里长的灌溉管网纵横交错,能在第一时间实现灌水抗旱。

立在柑橘园中的10盏太阳能杀虫灯,日夜守护着柑橘园的安宁;一张张黄色的沾虫扳挂在树枝上。“为了少施或不施农药,保证果子生态,所以才采取了生态的手段来防治病虫。”吴宗全介绍。

以党建促发展,这句话在沙湾村真是不假。吴宗全说,别看是瘠薄地和荒地,种啥都不丰收,但真的要流转,有的村民还“舍不得”,因而村党支部为其做了不少协调工作才能成片集中改造栽树。

家门口务工就业,以小时为单位向村民计发“技工”工资,在荣县还是首例。“做计时工,一个小时12元,工资比任何一个农场开得高,这4年时间中,每年支付当地村民的‘技工’工资100余万元。想辞退一个干活的村民,现在还不得行,大家都乐意在家门口拿高工资吃饭。”吴宗全说。

“果园里,有千元一棵的‘明日见’高贵柑橘品种,有无核沃柑,有大雅1号等3个优质品种,我这里的柑橘,因为管理的‘秘方’,可以让12月开始上市的柑橘,留在树上卖到次年4月份,我要将这里打造成全县全市管理最顶尖、品质最高端的柑橘示范园。虽然今年初挂果只有40余万斤产量,但省内外已经有不少客商进园来‘谈婚论嫁’。2年后,这里将有500万斤柑橘卖全国。”吴宗全信心百倍。

采访获悉,1100亩柑橘园是主业,另外吴宗全还带领40多名当地群众,创办了荣县新桥镇永兴塑料厂,出任董事长,工厂里挣取的钱拿去“养”地里的柑橘。(余美霖 蒋兵 朱虹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