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退役军人辜光平返乡乐当村官 种地超百亩喜迎葡萄成熟时

2020年07月22日08: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熟的早夏无核葡萄。蒋兵摄
成熟的早夏无核葡萄。蒋兵摄

人民网成都7月22日电 7月的田野,玉米黄了,稻子露头了,高粱眨巴眨巴“红眼睛”,这便是夏收前的喜悦景象。在荣县鼎新镇鲤鱼村,有一片田野里,却是另一番丰收的美景。一串串蓝黑的“珍珠”,悬吊在藤蔓下;一串串翠绿的“玉珠”,悬空隐藏在金枝玉叶枝条下;一只只藏在水里躲猫猫的虾子,时而浮出水面时而藏在水底,这里,就是鼎新镇退役军人辜光平的“月光绿之名太葡萄种植”家庭农场新景。

现年40岁的辜光平,曾在北京某部服役5年,当兵时不仅是优秀士兵,还荣立三等功、光荣入党。2002年退伍回到家乡和平村后,发挥军人的优良传统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因此走上了村文书、村主任这些为民服务的岗位。今年6月,和平村与鲤鱼村合并后,他担任村副主任职务,继续为全村27个村民小组3990名村民服务。

“我村外出打工人员多,少了劳动力撂荒了土地,为了让土地发挥应有的效益,我4年前就向外出务工家庭流转了近150亩地种植葡萄、养殖龙虾,并申报了‘月光绿之名太葡萄种植’家庭农场。目前,30多亩葡萄园相继开始投产,有最优质的品种阳光葡萄、醉金香、早巨峰、早夏无核、北极星、红提等6个品种。其中最优质的阳光葡萄,每斤能卖20元。”手捧蓝黑色沉甸甸的葡萄,辜光平脸上绽放着笑容。

大棚四周盘旋的小鸟,衬托着葡萄的原生态;成熟得似乎快掉下的葡萄,强烈地挑动着消费者的味蕾。“早巨峰等品种,已经卖得没剩下多少了,目前量大一点就是刚成熟的早夏无核(俗称蓝莓葡萄),葡萄园采摘10元一斤,吃了还会想再来。”辜光平说。

有的大棚低矮,进园采摘会有些伸不直腰,因此需要改造,同时还要新发展10多亩,力争带领周边群众发展100余亩,形成局部小规模效益;同时,以龙虾养殖为示范,带动周边村民成片发展稻虾养殖200亩。作为副村主任的辜光平,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引领作用。

为全村的产业发展、为解决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的后顾之忧、为解决家里长家里短的琐事,辜光平骑上摩托风里来雨里去穿梭在那一道道熟悉的乡村道上,用负责的心、用务实的情,书写着退役军人乐当村官为民服务的党员情怀,用坚强的脚步丈量着党员的担当。

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目前,正在摸排全县退役军人在农村的创业典型,对发展存在困难的创客,退役局将积极协调信贷帮助和政策支持,让退役军人在农村也能大有作为。(余欣 蒋兵 朱虹霖)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