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好学校”系列报道

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就在成都龙泉驿这所学校

王军

2020年07月22日17: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龙泉七中心灵知识走廊。龙泉教育局供图
龙泉七中心灵知识走廊。龙泉教育局供图

近年来,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龙泉驿区教育局就落实“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组织全区学校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那么,龙泉驿区的各学校到底是如何落实五育并举的?各学校又有哪些特色呢?即日起,人民网四川频道将推出“龙泉好学校”系列报道,将一一给大家带来龙泉驿区学校的亮点特色,快来一起看看吧!

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七中学校于2004年开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以“一切为了师生心理健康”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以“助人自助”为心理健康教育宗旨;以“心悦青春”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核心理念;以“强内涵蓄力发展,搭平台普及推广”为操作理念;强化“以课堂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以课题深化心理健康教育,以整合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工作格局。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获得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爱小屋十佳标杆小屋、四川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性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理念升华、功能齐备、团队建设、项目整合、成果丰硕、示范辐射等方面特色明显。

经过多年研究,学校开发的校本心理健康教育教材《花季导航 青春飞扬》、《学生成长30阶梯》分别于2012年、2016年由光明出版社出版。由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绩凸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考察学校心灵成长中心上百人次。 2012年3月国际计生联亚大地区官员Salina女士考察学校青春健康教育项目;2015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爱工程首席顾问王佐书到学校深入性健康教育课堂,并题词留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福民富国”。每年全国或四川省性健康教育年会暨师资培训会该校均有老师交流发言。

学校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的常态化制度、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硬件条件、建立高效合作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团队、建立常规的心理测评机制和心理辅导制度、构建遵循学生身心发展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家校学校提升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能力、通过科研课题深化教育教学成果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师生心理素养,提升自身心理维护能力。

专家和同行们这样评价:在龙泉七中,能切身感受到学生人格健全,素质全面提高;教师充满朝气,工作激情高涨;人际关系和谐,师生关系优化。就如学生家长所说“我很赞同老师教给我们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方式,是的,沟通应该建立在良好的关系基础上,要做到认真、耐心。是内心真实情感的流露,不掩饰,不说假话,是建立在信任、接纳、关切和爱护的基础上。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触摸他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成为健康阳光的中学生。”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