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好学校”系列报道

“蓝”意初绽“韵”在其中 快来洪河小学蓝染工作坊打卡

2020年07月22日17: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将蓝染文化融入美术课堂  。龙泉教育局供图
将蓝染文化融入美术课堂  。龙泉教育局供图

近年来,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龙泉驿区教育局就落实“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组织全区学校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那么,龙泉驿区的各学校到底是如何落实五育并举的?各学校又有哪些特色呢?即日起,人民网四川频道将推出“龙泉好学校”系列报道,将一一给大家带来龙泉驿区学校的亮点特色,快来一起看看吧!

成都之东,天府之华。三千年的古蜀文化浸润着龙泉山下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岁月的轮回和沉淀,让成都市龙泉驿区洪河小学校吮吸着蜀地独有的创新包容的文化特质,逐步形成创新创造为抓手的独特办学风格。学校在推进“五育并举”的进程中,坚持“怡情雅趣,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校园特色的开发,拥有客家文化底蕴的蓝染艺术随学校不断改革与创新应运而生。

蓝染工作坊是洪河小学校园中的“网红点”,它坐落于学校综合楼的竹林深处。从外面看完全就是一个网红小农家乐,走过足球场就能看到曲径通幽石板路,两旁是木质画框,里面陈列着丰富多彩的师生活动图片和介绍蓝染的图文。当微风四起,蓝染的蓝和青草的绿、染坊的红墙青瓦相得益彰,三三两两的孩子在染坊染布时不时发出嬉戏的笑声……

提升人文素养 将蓝染文化融入美术课堂

洪河小学在开齐开足美育课程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将客家蓝染文化融入美术课堂和活动中。结合蓝染文化,学校成立了“蓝韵”课题组,将蓝染文化纳入校本课程研究。在社团和课外活动中,蓝染工作坊是“蓝韵”的实践基地,经过建缸、染色、裁剪、冲洗、风干、熨平等工序的蓝染作品,让学生在工作坊中充分体验蓝染的乐趣,对蓝染工艺的实践与探索让学生在参与中享受到过程之美和创造之美,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学校以“蓝.韵”为主题的蓝染工作坊在龙泉驿区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美术作品展出中脱颖而出,代表龙泉驿区参加成都市中小学艺术节展出;在成都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蓝染作品采用多种综合材料进行创作,充分体现了蓝染与各种艺术表现手法的结合与创新。

一次次展出活动推动了学校艺术特色的发展,迎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蓝染就像一张名片,彰显了学校独有的艺术特色,逐步形成了“一校一品”。在学校承担的各类接待活动中,参观蓝染坊成为必不可少的项目。

弘扬文化精粹 打开通向美育的理想之窗

以蓝染课题为载体,学校的美育特色逐步呈现。蓝染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师生极大的艺术热情,带动了一大批师生参与艺术活动。师生们在艺术中学习,在艺术中享受,在艺术中成长,学校的艺术工作呈现出中心开花、全面辐射的新局面。在区第十四届艺术节中,学校的管乐获得一等奖,群舞、合唱获二等奖,武术表演获传承奖;管乐队在龙泉驿区行进管乐队比赛中进行了开场展演,并代表龙泉参加了成都市管乐展演活动且获得二等奖;学生的多幅美术作品在区艺术节上斩获一等奖……在蓝染艺术的推动下,学校成功创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成都市优秀艺术团(蓝染)”。

洪河小学的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蓝白的纯净之美完美结合,使传统的客家蓝染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学校客家蓝染传承并发展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被融入了学校课程体系,融入了校园文化建设,成为特色课程实施的载体,拓宽了祖国传统文化遗产的传播路径,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健全了学生的人格养成,撬动了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孩子们埋下了一条最有活力且最稳固的文化血脉,逐渐成为他们生命中最引以为豪的文化基因。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