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四川达州10万余人受灾 5人失踪

2020年07月17日09: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达州市航拍图。达州宣传部供图
达州市航拍图。达州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17日电 (朱虹 王洪江)7月16日晚,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强降雨致四川部分地方受灾。据达州市防办报告,达州全市10.95 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暴雨致 5 人失踪。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达州大竹县连日暴雨,7月16日上午,县城城区内涝、多个乡镇河水水位上涨受灾严重,大量群众被转移。

“上午9点到11点水位上涨最凶,直接淹没到八渡中学教学楼2楼,操场停放的7辆私家车全部被‘泡水’。”据大竹县八渡乡纪委书记王国伟介绍,截至目前,八渡乡水位已经处于下降阶段,受灾群众已全部被转移至高处,受灾情况也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同样受到暴雨影响的大竹县高明镇也受灾严重,位于镇政府附近的高滩河水位现阶段由于上游泄洪还在不断上涨。高明镇纪委副书记陈鑫向记者说道,“上午9时许水位涨势迅猛,大梁至双隆交界处的公路水位淹至两米,目前水位已经消退。目前受灾情况正在统计,有房屋倒塌、村道冲毁情况,无人员伤亡。”

四川省水电集团大竹电力有限公司周家供电所所长廖世华在抢修供电设施的路上,“早上8点左右,场镇街道被淹,水位最高达到1米。现在水位已经消退,正在组织清扫淤泥等后期工作,供电也已经完全恢复,正赶往八渡乡抢修被洪水冲毁的供电设施。”周家六大队妇女主任杨桂英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观音中学这边好多车也被淹了,水深得很,我们这边都回不去。”说完,因为需要赶紧过桥,杨桂英便匆匆挂掉电话。

四川省水电集团大竹电力有限公司文星镇供电所所长蒋春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水位最高的时候是早上8点至10点,神合街道附近的河水都已漫过了桥,群众完全无法通过,龙头寨附近的两根电桩也被冲倒,下午一点过的时候水已经消退,行人可以正常通行。”

7月 16日晚22时许,记者从达州市防汛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主城区州河水位未达到警戒线,最高水位为 275.5米,距离警戒线水位还有1.5米。

如果上游地区和主城区持续降雨,达州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安全度汛?“目前,各级防汛办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密切关注达州各县(市、区)雨情、水情及水利水电工程信息。同时,相关部门对地址灾害易发生地段也加强了巡查和排查力度,基层政府也做好了地址灾害主动预防避让等应急防范工作。如水位持续上涨,防汛指挥部会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确保州河沿岸居民有足够的时间安全撤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达州市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