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持续13个月高位震荡,而年内出栏生猪补栏的窗口期正在关闭——

川猪复产,能否把肉价“打”下来?

2020年07月16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猪复产,能否把肉价“打”下来?

  切片

  成本上涨上千元卖头猪能赚一两千元

  7月13日,泸州市泸县得胜镇,泸县巨星兴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养猪场内,总经理杨义正忙着组织安排防疫消毒和日常清洁工作。目前,该养猪场已出栏生猪2900头,还有1000余头生猪马上出栏。

  “去年完成仔猪补栏,不到半个月就收齐了;今年花了一个半月,到处找仔猪。”杨义说,受疫情影响,仔猪购进渠道受限。为完成出栏目标,有些养殖基地还互“挖”仔猪。“今年仔猪靠‘抢’。”杨义感慨。

  不光杨义。最近,泸州不少养殖场都面临着仔猪“身价”飙升、饲料成本上涨等问题。泸州多名养殖场负责人表示,去年的仔猪价格只有500元一头,今年涨到1200元到1700元一头,有的甚至卖到2400多元一头。

  防疫和饲料成本也跟着涨。杨义说,养猪场内以前一周消毒一次,现在一周至少消毒2次;养猪场外比如员工休息区,也从之前偶尔消毒一次,变成每周消毒2次,“防猪瘟、防新冠疫情,多少也增加了成本,但总体不多。”泸州齐力康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腾也透露,因销量变化和饲料厂防疫成本增加等原因,和去年相比,猪饲料价格也上涨了3%到5%。

  成本上涨,部分养殖户充满担忧,不敢养、不愿养。那么,养猪到底还挣钱吗?

  “当然挣,利润空间变大了。”龙腾说,他们今年卖了2000头仔猪,平均一头能挣至少1000元。

  杨义举例,去年上半年,把一头仔猪养成肥猪,成本不到2000元。但卖出一头猪反而要亏几百元。这一形势到去年下半年得到扭转。“最近,将一头仔猪养成肥猪的成本约为3000元,卖出价格却在4000元到5000元,每头猪能挣一两千元。”(四川日报记者 魏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