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四川战疫和发展一线100个暖心故事

【候选3】甘孜州德格县:高原群众给多个派出所送来“取暖黄金”干牛粪

2020年07月16日17: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群众送牛粪
群众送牛粪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

但我们依然爱它

万里之外、牧民之乡

他们以独特的方式

表达最暖心的爱

“牛粪助力”最暖心的福利

形象丑陋,难登大雅之堂——这是人们对牛粪的印象。然而,对于高原群众来说,牛粪比黄金还珍贵,它是“燃料”,是火的象征,代表兴旺、吉祥。

连日来,甘孜州德格县竹庆镇、阿须镇,以及中扎科乡三个派出所民警先后收到21户村民送来45袋干牛粪。“吃、住在野外帐篷里,睡不暖、坐不热,你们不容易......”2月5日,竹庆镇扎东村村民达瓦给检查点送来干牛粪时,用简单的几个字概括了一线民警的工作环境。

帐篷内,民警把干牛粪放进钢炉燃烧,洋溢于表的感激之情,没有用语言陈述。钢炉四周热起来了,民警的身上也热起来了,这样他们就能在外面多站一会儿,疫情防控就能更扎实一些。

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此情此景,逆行者能说些什么,又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

藏式麻花、酥油茶,最感恩的心意

“请喝一杯酥油茶。”2月2日,一名群众来到竹庆镇派出所民警检查点,用一壶热乎乎的酥油茶传达他一家人对民警的情感。

一人一杯,民警又站在路面。下午时分,雪花飘满大地,又一家群众为一线民警送来刚做好的藏式麻花。

最感恩的心意,还在延续着。

地域西侧,城南、白垭等多个临时检查站民警接连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其中,白垭乡派出所民警还收到了两袋口罩和十一双棉手套。

他们的安全,是家人最牵挂的;而他们却牵挂着更多群众的安全。一举一动,在群众的眼里、心间汇聚成满满的能量,终释放在疫情防疫第一线。

蔬菜、水果,最新鲜的味道

不知道你吃了多少泡面,才缓解了那么多天熬夜带来的饥寒。“往后,新鲜蔬菜、水果,我要给一线民警留一点。”2月3日,一直在岗拖从事蔬菜、水果生意的欧阳萍把店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作为心意和敬意给执勤民警和医护人员换换口味。

殊不知,这份心意竟是一线逆行者近一周以来的第一次换口味。

据了解,他所经营的“欧阳萍蔬菜水果店”至今已经营了20余年。在这期间,他看着检查站民警换走一波又来一波,但换不走的是他们身上的勤劳与奋进。平时一有困难就去寻求民警帮助,而民警也从来都是有求必应,耐心解决。

疫情当前,看到民警们又紧张起来,欧阳萍决定为民警提供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于是当天下午,把店里的新鲜蔬菜、水果分装好后用小推车送来了。

大家病好了

小家才能幸福

(申报单位: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公安局,图文作者:德格县公安局政工科民警吉佐石且)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