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菇山下的美丽彝村 第一书记高朝武的扶贫五字经

2020年07月11日16: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朝武带领村民学习养殖技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供图
高朝武带领村民学习养殖技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供图

“管”出四好乡村

一个冬日午后,正在做报表的高朝武听到远处传来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一打听,得知是5组贫困户蒋阿甲因病去世。他连忙和村支书一道赶了过去,刚进门,看到几十个人正围在一起大快朵颐,院坝边上啤酒和烟花爆竹堆成山。交谈中得知,彝族人每遇红白喜事都要杀牛和燃放烟花爆竹,越多越有面子。高书记询问死者丈夫何日且有没有困难,劝导他办丧事要量力而行,不要大操大办。话音未落,何日且站起身来,把手中的酒杯狠狠的砸在地上,“高书记,我们彝族人世世代代都是这样办事,欠债也与你无关,你真是管得宽。”双方不欢而散。第二天,高书记和村支书记早早到了何日且家,一起算起经济账,办完这场丧事,需花将近15万元,为此他家将负债10万元左右。听到要欠这么多钱,何日且沉默半晌后,说我听你们的。葬礼终于结束,他家虽然花了几万元,但好在没有欠账。

这件事带给高朝武极大的震动,要改变陈规陋习,引导村民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任重而道远。正在这时,县上推广的喜德农民夜校模式让他如获至宝,第一时间与乡党委进行了沟通,编制了大湾子村农民夜校实施方案,制定了授课计划表,着重添加了移风易俗和感恩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开展四好创建活动,在村民中推行“311”评比,教会大家洗脸刷牙、换衣叠被,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近年来,高朝武共组织农民夜校50期,培训群众2400余人次,开展卫生检查、移风易俗评比14 次,117户村民获奖,发放的奖品价值5万元。在四好村创建中,通过持续的教育、引导、检查、评比、激励,大湾子村摒弃了传统糟粕,形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放”下儿女情长

开展驻村帮扶,就意味着牺牲和奉献,只有放下儿女情长,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高朝武的家远在210公里外的西昌市区,父母年迈多病,妻子独自照顾两个孩子,用柔弱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担。

一次,高朝武的母亲突发重病,而此时高朝武正在村上督促指导贫困户补种青花椒。等到他有时间赶到医院,看到母亲的病情已趋于平稳,他既欣慰又愧疚。而病床上的母亲安慰他说:我天天都听到电视里说扶贫,肯定就是大事了,你要认真搞好工作,别记挂我……母亲的理解与支持,让这个七尺男儿湿了眼眶。

2017年10月,高朝武正请假在家照顾生产的妻子,乡党委打电话来说有紧急工作需要他处理。放下怀中才出生三天的小宝宝,在妻子依依不舍的目光中,他踏上归程。2020年的春节,高朝武坚守岗位开展疫情防控。一天,他接到妻子的电话,两岁多的小儿子玩耍时不慎摔倒,伤及眼睛和鼻子,情况十分危急。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面对电话那头紧张无助的妻子,想起孩子天真可爱的笑脸,高朝武感受到万箭穿心似的疼,而此时疫情防控正是紧要关头,他只得拜托哥姐帮忙送孩子就医,通过微信视频了解治疗情况。

为解决通信难的问题,他带领技术人员开展线路勘察,走遍沃底乡的村村寨寨。一天,他从江边爬坡到黄泥梁子村时,一个趔趄,整个人快速滑下悬崖,幸好被树枝挡住,不然就跌入滔滔江水中。好不容易爬上来,才发现尖利的石子深深地刺伤了他的左小腿,鲜血直流,在简单地处理完伤口后,又继续前行……

五年来,高朝武协调和帮助引进资金381.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余个,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从2000元提高到6000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达到年人均30元,2017年,大湾子村通过脱贫验收,570余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高朝武的工作也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评价,连年绩效考核被评为“优秀”。沃底乡政府多次向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送来锦旗,感谢中国电信的真情帮扶和高朝武的辛勤付出。

面对这一份扶贫成绩单,高朝武感慨万千,他忘不了协调安置点用地时遇到的纷争,忘不了处理易地搬迁居民用电时的周折,忘不了修建入户道路时的蹲守,忘不了开展四好创建的辛劳……

5年时间,1800多个日子的付出与坚守,高朝武将青春奉献给了美丽的彝乡。溜菇山无言伫立,默默陪伴第一书记的扶贫时光。(刘晓华)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