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大安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四个结合”强化劳动教育

2020年06月30日17: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马冲口小学校开展劳动体验课。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马冲口小学校开展劳动体验课。自贡市大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改善当前中小学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象,自贡市大安区教育和体育系统抓好“四个结合”,精耕细作强化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各学校在挖掘《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和综合实践活动之《生活与劳动》等课程教材三维目标的基础上,着重突出情感目标,通过鲜活的事例和观看劳动模范专题片,让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结合《美好生活,劳动创造》读书活动,让学生读劳动故事,写劳动征文,谈劳动价值,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学生参加网上诵读4136人次,共收集征文106篇,广华山小学校黄星铭的《劳动之乐:我学种蔬菜》等4篇作品在《大安》杂志上刊载。

劳动教育与校内劳动相结合。各学校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开展“校园环境治理行动”“等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日常的教室、公共区域卫生保洁中,体验劳动的价值。广华山小学校、大安小学校结合学校绿地创建劳动实践基地,开辟种植园,永嘉小学校利用废弃塑料泡沫箱,在小花园里建立“小小蔬菜基地”,让孩子们体会种菜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

劳动教育与家庭劳动相结合。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衣、扫地、炒菜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重点开展扫一次地、拖一间屋、洗一次碗等“三个一”活动,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技能。马冲口小学校组织学生到大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劳动体验课,学习和面、做包子等劳动技能;江姐小学校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到班级教授学生劳动技能,密切家校联系,形成了家校劳动教育之合力。

劳动教育与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以学雷锋活动、“九九重阳节”为契机,广华山小学校组织学生到养老机构帮助老人们打扫院落、清洗衣物,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劳动,每年到社区开展慰问演出10余场次。何市镇中心学校每周组织团员及学生会干部到校外参加志愿者服务,打扫街道和校园外乡村公路,回龙镇中心校每学期开展1至2次保护钱家溪活动,组织学生捡拾溪边的白色垃圾,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杨运红)

(责编:高红霞、罗昱)